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旅游资讯

张浦镇金华腊肉:腌制出“幸福滋味”

时间: 2021-01-21 14:43 来源: 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访问量:
【字体:

走进张浦镇金华村,农房院子里、窗台边、阳台上,随处可见一方方沐浴在阳光中的腊肉,色泽鲜明,肉身干爽、结实,令人垂涎欲滴。散发着香味的小小腊肉不仅自成一景,也让金华村老百姓勤劳致富的梦想照进现实。

如今正值腊肉热销之际,金华村家家户户都腌有腊肉。一方好的腊肉必须肉质好、压得好、晒得好,一个多月时间里需要经过几次翻晒,才能装进全村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的盒子中出售。对于销售,村民没有压力,一方面有很多回头客;另一方面,村里组建的合作社也帮助大家一起销售。据村民介绍,这里的腊肉不光颇受本地食客欢迎,还吸引了不少上海食客,不少村民家的腊肉常常在春节前就销售一空。

金华村的腊肉已有几百年的历史,每逢过年,家家户户都会杀猪腌肉,留着待来年慢慢吃。村里人都说,只有把老祖宗留下来的手艺继承好,金华腊肉的香味才能飘得更远,村民的口袋才能装得更鼓。沈月文是金华村北华翔自然村的村民,家在村子的深处,但每天慕名而来的人却络绎不绝。他家世代做腊肉,积累了一大批回头客。“都是老客、熟客,不用做广告,销量也在每年增长。”沈月文告诉记者,自己的手艺主要来自老父亲,盐放多少、缸里的压力多大、腌多久、晒多久,都是积累下来的经验,配方也精益求精,口感自然越来越好。今年,沈月文家共腌制腊肉八百方,约4千公斤,预计收入30多万元。“腌制腊肉已经成为我的一种习惯,等哪一天老了搬不动石头了,我再正式‘退休’。”沈月文说。

在金华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像沈月文一样腌制腊肉。村里几位古稀老人告诉记者,最初是因为金华村四面环水,不便于外出采买物资,所以每年11月开始,村民就陆续动手腌制腊肉,以供来年食用。这样的古法腌肉世世代代相传,如今形成了品牌,成为村里支柱产业之一。村民们靠双手致富,金华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看着腊肉,就似乎闻到了幸福的味道。

“自今年‘食全食美·昆味到’昆山美食节启动以来,很多本地特色美食都备受关注,金华村的腊肉也‘增粉’不少,销量日渐上涨。”金华村党委副书记徐丽娟告诉记者,据粗略统计,今年全村的腊肉预定量就有3万方左右,约15万公斤。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