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昆山要闻

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设区十周年十件大事、昆山试验区改革创新十佳案例、昆台融合发展十大典型发布

时间: 2023-03-21 17:00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今天(3月21日),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设区十周年座谈会举行。会上,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设区十周年十件大事、昆山试验区改革创新十佳案例、昆台融合发展十大典型发布。

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

设区十周年十件大事

2013年2月3日

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

2013年9月16日

国务院办公厅发文同意建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部省际联席会议制度。

2016年以来

“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连续写入国家“十三五”“十四五”规划纲要。

2019年6月28日

在国家发改委、国台办、工信部、商务部的指导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联合厦门、广西、湖北、四川相关园区,发起成立两岸产业合作区发展联盟。

2020年8月6日

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7部委批复同意设立昆山市金融支持深化两岸产业合作改革创新试验区。

2020年11月3日

商务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9部委同意在昆山设立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2020年11月27日

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条例》(该条例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2020年12月14日

国务院批复同意扩大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范围至昆山全市。

2021年7月29日

中央编办批复同意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管理机构。

2021年10月19日

友达光电(昆山)有限公司低温多晶硅项目增资18亿美元,成为昆山外资单体投资最大的产业项目。

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

改革创新十佳案例

1.开展台资企业集团内部跨境人民币双向借款业务

2013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批复同意在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开展个人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业务、个人对外直接投资跨境人民币业务、台资企业集团内部人民币跨境双向借款业务、台湾地区金融机构在昆山跨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等四项跨境人民币创新试点。其中,台资企业集团内部人民币跨境双向借款业务为人总行赋予昆山试验区独有政策。截至2022年底,共有288家企业办理双向借放款备案,合计所有者权益1523亿元,202家企业累计办理台资企业集团跨境借款收入273.5亿元,放款支出25.27亿元。试点业务加权平均利率3.3%,为相关台资企业节约融资成本5亿元以上。此外,该项业务在助力两岸企业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加融资渠道,简化业务流程,规避汇率风险,加速总部集聚,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以及促进两岸金融合作等方面也取得了积极成效,服务实体经济、促进昆山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不断显现。

2.开展综保区企业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

综保区内企业大多以“大进大出”“两头在外”的加工贸易为主要生产模式,成品全部外销,原料内外采购。若企业想通过拓展内销来应对海外市场疲软的困境,将面临直接内销关税税率高、区外设厂设备和管理成本高的问题。2016年11月,首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率先在全国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启动,第一家试点企业就是昆山综保区的“扬皓光电”,并于2016年11月1日零点开出全国内销“第一票”。参加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后,区内企业可向区外企业开具增值税发票,直接参与内销市场,并适用增值税进项税额可抵扣、国内货物入区不退税但离境退税、保税货物内销按料件征税、进口自用设备按内销比例补税等政策。不仅拓展了区内企业的内销渠道,帮助企业更好地参与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竞争,并且产品内销由原来的按成品征税改为按料件征税,企业有形及无形成本大幅下降,经营管理及产能调配弹性显著提升。截至2022年底,共33家企业参与试点,累计开具增值税发票280.5亿元。

3.开展全球维修业务试点

近年来,随着综保区的高速发展,区内企业面临从“全球制造”向“全球服务”转型的难题。全球维修业务试点允许区内企业开展来自境外或境内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的维修业务。该项改革措施有利于促进企业拓展国际业务、提升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有利于推动昆山综保区营造更为开放的外贸环境,做大做强高端电子产品检测维修业务,打造全球性的维修中心,加快实现转型升级。2019年,全球维修业务试点在昆山试验区实质性落地,允许企业在满足“两高一符”的前提下开展维修目录内的全球维修业务,成功引导和帮助综保区内企业将国外产能转移至昆山试验区。截至2022年底,昆山综保区10家企业开展全球维修业务,累计一线进出口53.7亿美元(2022年保税维修一线进出口总值10.27亿美元

4.开展资本项目外汇业务创新试点

2022年6月,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同意在昆山金改区开展信贷资产跨境转让、外债便利化额度、非金融企业外债登记管理改革、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外汇管理等五项资本项目外汇业务创新试点。其中,QFLP试点、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试点和外债登记管理改革试点分别在昆山试验区部省际联席会议第五次、第六次和第八次会议上获得支持。截至2022年底,五项试点业务稳步开展,累计落地试点业务87笔,涉及市场主体80家,涉及金额54.23亿美元。从评估情况看,五项试点业务有效助力试验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科创型企业获得更畅通的境外融资通道、更充足的跨境融资额度,为有效纾解“融资难、融资贵”提供了新的途径,也有利于试验区内银行优化资金配置及资产负债结构,促进跨境资金合理流动。

5.建设对台科技合作与交流基地,创新开展台籍人才评价工作

2017年,科技部正式批复同意支持昆山市建设对台科技合作与交流基地,是继厦门之后第二个获批的国家级对台科技合作与交流基地,也是县级市唯一。基地建有各级各类台资研发机构480家,有效台资高新技术企业201家;设立“对台科技合作专项”,共立项28个,累计支持金额550万元,实施祖冲之攻关计划优秀攻关项目台资专项55个,激发企业总投入超6亿元。基地的建设,进一步汇聚了两岸科技力量,推动昆山试验区拓展对台科技交流合作,形成了全覆盖、全方位、多层次合作格局。创新开展台籍人才评价工作,在省内率先建立台籍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绿色通道,允许业绩突出的台籍专业技术工作人员,参照相应专业技术资格条件,不受职称、任职年限的限制,直接申报相应专业的中高级职称;在全国率先开展台湾地区职业资格比照认定职称资格工作,发布比照认定目录,29项台湾地区职业资格可直接认定为职称资格。

6.昆山杜克大学打造国际教育合作样板区

昆山杜克大学是由武汉大学、美国杜克大学和昆山市人民政府三方合办的一所中外合作大学、非营利性独立法人机构,是目前国内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十所中外合作大学中引进资源最优质的一所。打造昆山杜克大学国际合作教育样板是《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明确的重点任务。202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印发《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昆山杜克大学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建设方案》。根据《建设方案》,昆山杜克大学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以昆山杜克大学为主体,联动昆山市全域,通过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创造顶尖科技成果,畅通转化输出高质量产业的渠道,放大教育开放合作综合效应,为独立法人类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及所在地增强世界一流教育供给能力、提升高端科创产业服务水平、促进国际多元文化交融并进树立标杆。

7.打造全国智慧综保区建设样板

昆山试验区是对台合作高地,综保区更是汇聚了仁宝、纬创、世硕等众多大型台企。面对广大台企转型升级的需求,昆山试验区打造综保区智慧管理平台,将智慧城市、数字政府、智慧海关的治理内涵集成融合,让进出口货物的监管变得透明快捷,通关效率不断提高,综保区变得更加“智慧”。上线“智慧昆保”移动应用和“网上办事大厅”,远程办理20余项业务;深化“数字卡口”建设,实现货运卡口“无感通关”,车辆通过海关监管场所平均用时由30分钟缩短至5分钟;通过“远程验核”,打通综保区片区物流堵点,首创“一区多片、片区直通”模式,为以世硕电子为代表的南区企业每年节省一千万元物流费用,提升周转时效,助力企业提高全球竞争力。“昆山综保区智慧管理平台”上线后获得各方好评,荣获2022年江苏省涉台创新创优项目。

8.昆山试验区与江苏自贸区协同联动发展

昆山试验区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积极探索与江苏自贸试验区协同联动发展,结合实际复制自贸区制度创新成果,以高水平改革创新、高层次扩大开放推进昆台融合高质量发展。2019年,昆山开发区、昆山高新区获评“江苏省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联动创新区”,2021年获评“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发展区”。截至目前,累计复制推广152条江苏自贸区及苏州片区改革试点经验和创新案例,开展先行先试33项、自主创新31项,包括了“1+N”科创融资综合解决方案、出口退税“先退后核”、高端制造全产业链保税模式改革试点等事项,在贸易转型升级、金融开放创新、加速人才集聚等多领域实现突破。

9.开展台湾同胞同城待遇试点

在全面落实同等待遇的基础上,昆山试验区创新提出升级版概念——同城待遇,即在昆申领居住证的台胞可享受与昆山市民相同的待遇,如:对持有在昆办理的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胞,在购房资格方面与本市户籍居民享受同等待遇;中小学台湾学生、在我市托幼机构就读的台胞子女、办理了台湾居住证的未就业台籍居民、年龄在18周岁以下不在校的台籍少年儿童和婴幼儿纳入我市居民医保。另外,在昆山试验区办理了台湾居住证的未就业台籍居民,可以按照有关规定参加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10.支持台资金融机构设立法人机构及分支机构

昆山试验区积极争取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支持,推动台资金融机构在试验区设立(升格)银行、证券、保险等法人机构及分支机构,不断丰富金融业态,为两岸企业与个人提供更为专业、更为多样的金融服务。2021年,江苏省首家两岸合资的消费金融公司苏银凯基获批开业,当年即实现盈利并增资至26亿元。此外,彰化、富邦华一、兆丰等3家台资银行落户昆山。其中,彰化银行是大陆落实两岸经济协定(ECFA早收清单中首批获准全面经营人民币的台资银行,也是大陆首家直接以境外人民币增资的台资银行分行。由中华开发资本、毅达资本合作设立的华创毅达股权投资基金、华创毅达生医基金在昆运营,已完成首期募集资金的对外投资。

昆台融合发展十大典型发布

全国第一个县级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

昆山市台协会

全国第一支专门用于支持台企转型升级

和台青创新创业的基金

台商发展基金

全国第一批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

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

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昆山慧聚广场

华东地区第一家

两岸医疗教育领域服务机构

宗仁卿医院

华东台商子女学校

江苏省第一家科创板上市的

地方国资与台资合资企业

龙腾光电

江苏省第一家两岸合资消费金融公司

苏银凯基消金公司

深化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的高能级交流平台

两岸(昆山)产业合作论坛

两岸文体交流品牌活动

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

海峡两岸(昆山)马拉松赛

两岸青年交流品牌活动

台湾大学生来昆实习活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