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昆山要闻

见缝插“景”, 绿色小空间扮靓幸福生活

时间: 2023-02-02 17:01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推门见绿、移步入园、举目赏景……近年来,里泗泾口袋公园、陆杨老街口袋公园、茂源路昆小薇等小游园、昆小薇项目相继落地,在不断提升周市“颜值”的同时,也成为周边居民休闲游憩、亲近自然的绿色休闲好去处,彰显了以人为本的新城理念。

冬日的暖阳下,在华城美地小学南侧一处新建成的口袋公园里,有人惬意地坐在廊架下休息、有人在园内悠然地散步……这处口袋公园虽然规模不大,但是造型简约美观、功能多样。廊架、坐凳等可供接送学生的家长小憩,广场为周边居民提供了广场舞、锻炼健身的场地。在植物选用上,采用了寓意美好的榉树、竹子、造型松,在节点处设置了格言景观小品,营造了一个既富有活力又温情的自然空间。

华城美地小学南侧口袋公园的建设是周市镇着力打造环境友好、风貌各异、功能多样的小游园的缩影。如今,在柳叶马鞭草盛放的季节,位于朱家湾自然村西侧的小游园变成了一片紫色的海洋,让人忍不住驻足观赏;为了更好地满足居民对运动的需求,在人流量较大的万达广场、西石桥、项路锦苑周边等位置,小游园内还建设了球场、锻炼设施,居民们可以在家门口运动场上尽情挥洒汗水,在优美的环境中享受运动的快乐;建在居民家门口的里泗泾口袋公园,地方虽然不大,但是绿树环绕,环境整洁优美,满足了居民就近健身、休憩的需求……

“自从小公园建好了,我每天都会来这里走走,既能锻炼身体,也能愉悦心情。” 住在里泗泾口袋公园附近的王阿姨说。

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这些让周围百姓交口称赞的花园之前大多是一片“废地”。比如,在陆杨老街的友谊路新运路西南侧的地块曾一度被三合土、建筑垃圾侵占,现场环境脏乱。周市镇通过全面摸排,结合周边环境条件,顺势而为设计、因地制宜建设,充分利用拆违地块、边角地等空间,对场地进行清理、堆坡进行造型后,种植了水杉、樱花、茶花等植物,建设了广场、园路、景观亭等设施,让周边居民深切地感受到了生活环境的变化。陆杨老街口袋公园的建设,不仅改变了原本脏乱的环境,也填补了老镇区游园绿地的空缺,实实在在提升群众的生活幸福度。

类似的还有长江路新纬路东南侧地块,周市镇通过拆迁腾退、绿化改造,建设了兼具观赏性和实用性的睦河小游园,曾经不能直视的脏乱地块,变成了居民交流、休憩、综合健身的好去处,有效提升了环境品质及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周市镇还多措并举,破解在如今土地资源紧缺的情况下,如何增加绿量、提升绿化品质建设的难题——周市镇秉承生态园林节约型理念,一方面结合道路绿化提升改造,在道路两侧适合位置实施昆小薇项目。另一方面,对原有建设年代久、设施陈旧、植物老化、功能不完善的小游园进行改造。通过精心设计,改变景观单一、功能单一的原貌,打造了众多色彩丰富、特色鲜明的绿色空间,有效提高了绿地服务半径。

除了提升绿化景观,完善使用功能,口袋公园还在建设过程中积极引入“海绵”理念。萧林路街角公园通过合理配置耐水植物,建设生物滞留池、卵石沟、植被缓冲带等方式调蓄雨水,既展示了口袋公园的绿化景观效果,又兼顾生态效应。

通过精心实施和养护,一幅幅生动美丽的画卷展现在眼前,方寸之间,承载着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周市,越来越多见缝插“景”的绿色小空间,正在为构建绿色生活、宜居城市增添动力。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