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昆山要闻

市政府召开第25次常务会议

时间: 2023-02-02 17:00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2月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丽艳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省、苏州市“两会”精神,强调要按照上级“两会”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奋发有为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抢先抓早、争分夺秒,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阔步向前,开好局、起好步,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会议学习贯彻了省、苏州市“两会”精神。

会议指出

省、苏州市“两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时点特殊、意义重大。政府系统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苏州市“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把总书记对江苏、对苏州、对昆山的关怀厚爱转化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实际行动。

会议强调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把省、苏州市“两会”精神转化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既要解放思想、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也要把“埋头苦干”和“抬头看路”结合起来,全力推动省、苏州市“两会”各项决策部署在昆山落地见效;

➣要凝心聚力抓发展,切实把省、苏州市“两会”精神转化为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的实际行动。现代化建设江苏走在前,昆山要先行。要深入学习贯彻省、苏州市“两会”精神,特别是省委主要领导参加省“两会”苏州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明确要求,努力在区域一体发展、产业创新发展、深化改革开放、现代化城市建设、社会综合治理、实现共同富裕上争当标杆示范;

➣要用心用情惠民生,切实把省、苏州市“两会”精神转化为增进民生福祉的丰硕成果。扎实办好重点实事工程、暖民心工程,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事,努力将“发展红利”转化为“民生福利”;

➣要振奋精神强作风,切实把省、苏州市“两会”精神转化为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强大动力。深刻理解“四敢”对昆山的特殊重要意义,比学赶超、争先创优,以“探路者”的姿态和“挑大梁”的自觉,推动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在昆山率先成势、蔚然成风。

会议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主要目标任务分工表》。

会议强调

省、苏州市“两会”方向已定,当前关键是要真抓实干,狠抓落实。

会议指出

各区镇、各部门要把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主要目标任务作为基本要求和重中之重,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干出好势头、拼出新业绩。

➣ 要把责任压紧压实,层层分解、逐项明晰,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

➣ 要把任务做深做细,进一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以“开门红”力拼“全年红”。要“学、做、思”结合,在推动工作中边总结、边思考,好的经验相互学习,好的做法相互分享、复制推广,遇到问题及时反映、研究破解。

➣ 要把督查常抓常严,积极进行阶段性、重点性跟踪监督,同时加强对上沟通争取,尽最大努力争取更多国务院、省督查激励。

会议审议了《昆山市特色专业创新园区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

会议强调

建设特色专业创新园区,是主动顺应产业升级趋势、应对空间要素制约,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的重要战略举措。要遵循园区发展规律,积极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推动传统园区向产金结合、产才聚合、产城融合等方面转型提升。

会议指出

➣ 要加强产业生态建设。要坚持体系化建设,对照行动计划中的“八个一”支撑体系,高起点搭建特色专业创新园区的“四梁八柱”。要遵循市场化原则,积极引入社会资本,紧扣项目落地、人才需求,合理规划布局生产生活空间。要注重专业化运营,大力招引优秀运营团队参与园区规划建设和运营,积极探索由功能单一的生产型园区向创新型产业发展平台转型。

➣ 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社会资本和专业运营团队的引入,重点盘活利用一批、升级改造一批、招引新建一批特色专业创新产业园。各区镇、各部门要紧盯重点国家和地区,抓紧明确人员构成、目标地点,全面开展“百团大战”,进行针对性赴外招商。要建立健全招商工作体系,积极筹建投促公司、产业资本中心、科技招商公司,统筹运营发展投资母基金、产业发展引导母基金,全面加强特色专业创新园区资本注入。

➣ 要构建高效协同机制。坚持结果导向、效益导向,不搞大呼隆,尽快建成一批引领型、示范型园区。要加快开发特色园区数字化管理平台,形成特色园区“一张图”,为企业来昆投资精准“导航”。要精心谋划、主动争取、充分利用国家大基金,向特色专业创新园区导入更多专业团队、资本和项目;要研究借助REITs等金融工具,着力形成“投资建设-运营-退出-再投资”的良性循环。

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科技招商工作的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昆山正全面推进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科技招商正是关键一招。

➣ 要充分发挥市科技招商领导小组作用,加快成立科技招商子公司,放大产业资本中心功能,合力构建“2+4+5”的科技招商体系。

➣ 要发挥好市工研院科技创新核心平台作用,借助专业团队力量,加强项目联络、识别和研判,持续完善科技招商项目遴选机制;要加强市区(镇)联动,加快组建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科技招商队伍,聚焦各自产业特色开展项目招引。

➣ 要更好发挥产业母基金、引导基金、天使基金作用,构建助力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全流程金融服务体系,加速打造“科产金”一体化的示范园区。

会议听取了旅游安全生产专委会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市民出游需求集中释放,抓好旅游安全至关重要。

会议强调

➣ 要理清责任主体,按照“谁审批谁执法谁监管”的原则,制定文体旅行业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压紧压实监管责任。

➣ 要强化源头监管,根据行业发展新形势,推动前置审批,做到全程跟踪监管。

➣ 要消除监管盲区,聚焦景区液化气钢瓶、老旧房屋、民宿,以及大型文体赛事、剧本杀等领域,开展分类排查,全面消除风险隐患。

➣ 要推动平台监管,依托应急365平台,实现清单化统一管理,规范文体旅行业安全发展。

会议审议了《昆山市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

会议指出

农贸市场是最基本、最接地气的民生保障场所,不仅关乎千家万户的“菜篮子”,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

➣ 要聚焦工作重点。做到“一场一策”“一场一方案”,充分汲取过往经验,稳妥审慎推进改造提升工作,对已改造的市场,要注重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对存在历史遗留问题的市场,要逐项研究解决方案。

➣ 要打造示范亮点。着力拓展市场功能外延,打造与现代化城市相匹配的社区商业新业态。结合智农产业园规划建设,同步推进农贸市场数字化改造,进一步完善上下游供应链体系。要邀请专业公司进行策划,赋予农贸市场文化休闲功能,让逛菜场成为年轻人的新时尚,打造更多网红打卡地。

➣ 要紧盯时间节点。根据方案实施步骤,明确任务,排出进度表,高标准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听取了关于调整我市医疗救助政策的汇报。

会议强调

调整医疗救助政策,是进一步减轻困难群众和大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防范因病致贫返贫、筑牢民生保障底线的一项重要举措。

➣ 要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工作要求,稳妥做好我市医疗救助政策调整工作。

➣ 要高度关注特殊救助群体,进一步优化兜底保障措施,为特殊群体看病就医提供保障。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