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昆山要闻

昆太协同发展全面深化全速推进!昆山市党政代表团赴太仓市考察

时间: 2022-09-18 07:00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苏州市委关于推进市内全域一体化的决策部署,推动昆太协同发展步入全面深化、全速推进的快车道,9月17日,市委书记周伟,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丽艳率昆山市党政代表团赴太仓市考察,继两地签署推进昆太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共同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基地协议之后,昆山开发区又与太仓高新区、太仓港分别签署协同发展协议,将有力助推两地携手当好苏州市域统筹发展的排头兵,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阔步前行。太仓市委书记汪香元,太仓市领导徐志强、王红星、赵建初,昆山市领导徐华东、冯仁新、管凤良等参加活动。

昆山与太仓地缘相邻、人缘相亲、业缘相融,一条娄江串联两地,历来交往密切、情谊深厚。在太期间,昆山代表团实地考察了太仓港、东林农场等地,真切感受到太仓在港口贸易、规划建设、生态农业等方面的新探索、新实践、新成就。
太仓港集装箱四期码头是全国内河及长江流域首个堆场自动化码头,年集装箱设计通过能力200万标箱。
周伟、陈丽艳一行登高远眺港口全貌,了解港产城融合发展情况,希望进一步强化与太仓港协同联动,围绕产业发展、港口服务、贸易创新等开展全方位合作。

东林农场坚持将绿色生态作为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方向,形成了“一片田、一个草、一头羊、一袋肥”的生态循环农牧发展模式。
周伟、陈丽艳一行详细了解农业现代化发展的举措和成效,要求相关部门学习借鉴生态循环发展模式,推动现代农业、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

走进娄江新城规划展示馆,周伟、陈丽艳一行全面了解太仓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学习借鉴大产业、大交通、大城建、大农业、大科教、大民生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希望双方强化协同协作,在推动苏州市内全域一体化中扛起更大担当、展现更大作为。

代表团还参观了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校区、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校区,表示将用好高校院所资源,汇聚一批高水平人才团队。

在随后召开的深化昆太协同发展座谈会上,昆山、太仓两地就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协作水平等进行深入交流,并共同见证昆山开发区与太仓港、太仓高新区签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

周伟表示

昆山与太仓同为苏州东部重要板块和沿沪重镇,有基础有条件,也有责任有义务,在推动苏州市内全域一体化中扛起更大担当、展现更大作为。

昆太两地要更大力度推进区域空间重构、资源重组、品质重塑,加快形成资源共享、经济共荣、活力共济、文明共创的协同发展新格局,共同提升两地产业承载力、创新引领力、城市竞争力。希望:
强化优势互补,共建产业创新集群,合力推动电子信息、高端装备产业分别向万亿级和五千亿级迈进;
● 强化资源统筹,共拓开放发展空间,推动更多新兴产业优质项目在两地落子布局、发展壮大,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提升核心竞争力;
● 强化品质提升,共优城市功能布局,更大力度推进昆太“一高三快”路网体系建设,打造高效便捷的“公铁水”联运交通体系,持续加强在空间规划、环境治理等方面的务实合作;
● 强化民生保障,共绘美好生活画卷,持续扩大高品质公共服务辐射半径,增强群众在一体化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汪香元表示

昆太协同发展既是贯彻落实苏州市委“市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具体实践,也是两地深化合作、互利共赢的务实之举。希望:

● 携手共建便捷高效的城市交通网,全面提升区域路网通达能力,全力做强港口对昆山产业发展的服务和保障功能;
● 携手谱写产创协作的共赢新篇章,高标准建设昆太协同发展区,进一步强化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等产业链供应链高效融通,共同打造苏州产业创新集群的发展高地;
● 携手打造美丽宜居的优质生活圈,不断完善教育、医疗、养老等基础配套,全力提升民生共建共享水平;
● 携手搭建紧密畅通的互动连心桥,常态化开展市级层面会商和部门之间沟通对接,保障交通互联、产业融合、民生共享等举措落地。

昆太协同发展既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又有稳固的现实基础,更有广阔的合作前景。为进一步落细落实昆太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签订事项,推动两地合作发展关系再上新台阶,座谈会上昆山开发区与太仓港、太仓高新区分别签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
● 昆山开发区携手太仓港,将开展多领域、全方位合作,推进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建设、综合保税智慧管理平台建设、现代多式联运体系建设,进一步放大港口对产业发展的推动、支撑和保障功能,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物流业联动发展。
● 昆山开发区联动太仓高新区,将在规划、交通、产业、科创、民生等方面强化合作,加快形成协同发展新格局,为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为强劲的动力、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