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昆山要闻

曹路宝在昆山周庄锦溪淀山湖镇调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深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时间: 2022-09-19 07:00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今天(9月18日),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在昆山市周庄镇、锦溪镇、淀山湖镇调研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部署要求,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进一步提升产业层次,擦亮文化名片,做优生态环境,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更大力度、更高质量服务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昆山临沪优势突出,周庄、锦溪、淀山湖三镇整体纳入一体化示范区协调区建设。在周庄镇,曹路宝走进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详细了解学院发展建设和开学工作情况。目前,学院共设有31个本科专业,在校生达9000多人。曹路宝指出,要扎实做好开学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平稳顺利;要立足苏州产业实际,积极推动苏州大学优质教育资源合理布局、均衡发展,建强特色学科和优势专业,培养更多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更好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锦溪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镇域面积近一半为水面。曹路宝实地察看锦溪古镇风貌,认真了解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和旅游发展情况,强调要加强古镇整体保护,扎实做好古迹保护、非遗传承、文化传播等各项工作,进一步优化商业业态、完善配套服务,不断提升古镇吸引力和美誉度。认真听取锦溪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曹路宝指出,要积极发挥生态人文优势,深化区域联动协作,在加强生态保护、发展文旅产业、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更大实效。

淀山湖镇位于昆山东南角,与上海市青浦区接壤。曹路宝走进淀山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仔细了解该镇交通规划、产业发展等情况,要求充分用好临沪优势,积极推进制造、物流等产业转型升级,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淀山湖昆山段岸线长约22.4公里,曹路宝现场察看生态保护情况,强调要积极补短板、强机制,加强区域联保共治,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六如墩自然村以有机农业为基础,以葫芦和观赏鱼为特色,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曹路宝走进村庄,详细了解村级经济发展、农民生活改善等情况,要求进一步完善服务设施,营造更优环境,增强村民和游客获得感。

在普罗斯通信技术公司,曹路宝认真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勉励企业持续抢抓电子通信产业发展机遇,把更多创新业务布局到苏州;要求相关负责同志全力做好企业服务工作,积极搭建桥梁纽带,以扎实举措帮助企业稳生产、拓市场。

调研中

曹路宝强调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体认识、一体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认真贯彻省委工作部署,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全力以赴加快经济回升,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提高政治站位,在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要更大力度支持推进一体化示范区及协调区建设,深化“锦淀周”联动发展,加强与上海等周边地区的对接合作,努力提升产业层次、擦亮文化名片、做优生态环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加快研究出台面向全市的农房改造政策,探索市场化机制有序推进,着力改善农民居住条件,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因地制宜打造更具江南风情的美丽乡村示范样板。要强化市域统筹,加快推进全市物流规划建设,系统研究、合理布局物流基地,努力构建现代物流运行体系;要积极推动城乡交通路网规划建设,强化外联、优化互通,加快打通市内及跨省“断头路”,构建更加完备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要加强全市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引导,立足城乡实际、瞄准发展痛点,强化资源统筹、促进布局优化,进一步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苏州市委常委、秘书长潘国强,昆山市主要负责同志,苏州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