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昆山要闻

今天,昆山市政府第7次常务会议召开

时间: 2022-05-14 08:00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5月1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丽艳主持召开市政府第7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审议相关文件,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并通报了周边城市疫情形势。

会议指出,当前国内疫情呈现出多点散发、多链传播的特点,局部仍然存在反弹风险,必须始终绷紧防控之弦。

要严管严查防输入。强化“三公”协同作业,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将守住“三道防线”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高速公路和边界地区巡查,进一步规范客货车入昆流程,落实人员、车辆闭环管理,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络,守牢外防输入防线。

要常态筛查控反弹。充分发挥核酸筛查“哨点”作用,做到早发现、快处置,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同时要全面提高核酸采样、核酸检测和隔离能力,确保能够以自身能力打赢一场规模聚集性疫情防控战。

要高效统筹保双赢。对照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特别是围绕保链稳企、复工复产、达产满产,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确保企业困难第一时间知道、第一时间解决,与企业共渡难关。同时,要加快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和危房解危工作,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会议审议了《昆山养老服务发展“十四五”规划》。

会议强调,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关心明天的自己,人口老龄化对昆山来说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全局性问题。

要准确把握全市养老服务新形势,综合考虑昆山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规划方案。

要积极顺应养老服务新需求,强化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等养老服务方式精准匹配、精准供给,同时要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养老市场,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双向发力、统筹发展。

要加快构建养老服务新体系,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以建设阳澄湖康养院、两岸康养人才培训基地等为契机,深化与头部养老机构交流合作,积极探索康养人才教育培养新模式,全面提升全市养老服务水平,满足老年人对美好夕阳生活的需求和向往。

会议审议了《昆山市“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

会议指出:

要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对季节性台风、暴雨等灾害特点的研究梳理和宣传,针对防灾减灾方面的短板弱项,作系统性考虑和设计,打造一批看不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提高城市韧性。

要系统提升治理水平,依托专业化团队,突出数字赋能、强化科技支撑,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防灾减灾信息化建设。

要全力推动规划落地,各区镇、各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措施、项目逐一落实到位,全面提高综合防灾减灾能力。

会议审议了《昆山市推进产业创新集群建设责任分工方案》。

会议强调:

要在认识上再深化。推进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是加快布局新赛道、补齐数字经济短板的重要契机,更是锻造制造业长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要按照责任分工抓好落实,全面提升昆山产业核心竞争力。

要在方案上再细化。在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过程中,要落实好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各项政策措施,为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提供有力扶持,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

要在机制上再优化。围绕强链、补链、延链项目进行深入研究,大力开展招商工作,汇聚更多的创新资源要素,同时要定期举办专场活动,增强昆山产业创新集群的显示度。

会议还学习了新颁布的《信访工作条例》,研究了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与发展、对口支援协作合作等其他事项。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