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昆山要闻

昆山召开公共基础设施城乡一体化管护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时间: 2021-12-02 08:00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12月1日,我市召开公共基础设施城乡一体化管护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苏州市委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总结交流公共基础设施城乡一体化管护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研究部署下一阶段试点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丽艳,市委副书记徐华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敏中出席会议。

公共基础设施城乡一体化管护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昆山建设新城市、培育新产业、布局新赛道的必然要求。作为苏州市公共基础设施城乡一体化管护体制改革的唯一试点地区,昆山将以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为目标,以补齐公共基础设施短板为方向,逐步建立健全公共基础设施城乡一体化管护体制机制,率先构建产权清晰、权责明确、运营高效、管护规范、保障到位的管护体系。

会议要求,要积极抢抓试点机遇,聚焦养老类、交通运输类、水务类、文化类、卫生健康类、绿化景观类、环卫设施类七个重点领域,用更大的格局、更广的视野、更高的标准,加快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要围绕“管什么”,全面开展“拉网式”排查,进一步明确设施类别和工作路径,形成管护目录清单,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围绕“谁来管”,明确公共基础设施责任主体,健全设施建设与管护机制同步落实制度,积极引进和培育一批优质第三方服务机构,着力打造更多精品公共物业项目。要围绕“怎么管”,发挥试点区镇示范引领作用,用好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加强政策研发和制度优化,以点带面推进全市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加快实现建设、管理、运维一体化。要围绕“钱从哪里来”,一方面要树立“精明财政”意识,更加注重资金投入绩效评估,另一方面要加强市场化运作,探索公共基础设施与产业园区、乡村旅游等项目一体化开发建设,真正以城乡一体化来消除城乡二元结构、以城市化带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以农业农村现代化助推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目标的实现。

会上,昆山高新区、周市镇、淀山湖镇、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等区镇和单位作交流发言。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