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昆山要闻

昆山启动“美丽街巷·奋战攻坚”行动!

时间: 2021-12-02 08:00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12月1日,我市召开违法建设治理推进会暨“美丽街巷·奋战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按照苏州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部署要求,动员全市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高质量推进违法建设治理,高标准推动美丽街巷整治提升,全力打造更加整洁有序、美丽宜居的城市环境。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丽艳出席并讲话。

近年来,我市以文明城市创建、“美丽昆山”建设系列环境整治为抓手,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2018年以来累计拆除违法建设超2000万平方米。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扎实推进违法建设治理行动,排查违法建设1228万平方米,完成治理272万平方米。

下一步,我市将在持续推进违法建设治理的同时,深入开展“美丽街巷·奋战攻坚”行动,重点聚焦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停车管理等三方面薄弱环节,对全市1343条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的环境卫生秩序进行集中整治,推动全市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整体提升。

会议通报了全市违法建设治理情况,对“美丽街巷·奋战攻坚”行动作了全面部署。会议指出,要凝聚思想共识,全面增强违建治理和“美丽街巷”行动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结合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抓住昆山试验区扩区的重要机遇,以开展违法建设治理和“美丽街巷·奋战攻坚”行动为抓手,在提升城市能级、改善生活环境、优化功能品质等方面持续发力,切实提升城市美誉度和吸引力。同时,要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学习借鉴上海城市建设管理经验,挑选基础条件好、整体环境美、人文气息浓的街巷,注入更多江南文化、城市特色元素,塑造具有昆山特色的里巷文化。

会议指出,要把握正确方法,全面抓好违建治理和“美丽街巷”行动的精细化、全域化、示范化。坚持精细化治理,注重建章立制,力争短时间内显著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形成更多体现民生温度的典型案例;坚持全域化推进,以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为突破,以线带面向街巷周边的小区大院、零星楼宇延伸,打造一批“席地而坐”示范道路;坚持示范化引领,试点开展街巷综合性整治提升,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街巷综合治理经验。同时,要总结推广违建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探索违法建设治理的“昆山路径”。

会议强调,开展违法建设治理和“美丽街巷·奋战攻坚”行动,既是对城市治理能力的一次大检验,更是对干部作风效能的一次大考验。各板块、各部门要强化组织保障,协同配合提升驱动力、担当履职提升凝聚力、宣传引导提升感染力,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各项任务,打造一座让外来者称道、本地人自豪的美丽宜居城市。

会上,昆山高新区、千灯镇、锦溪镇3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