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昆山要闻

做好耕地质量等别评定,昆山构建三位一体耕地保护新格局

时间: 2021-12-02 18:00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耕地保护工作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自然资源管理特别是耕地保护工作,逐步由数量管理为主向数量质量并重管理转变,而耕地质量等别评定对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以及构建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的耕地保护新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和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补充耕地质量评定工作的通知》(苏自然资发〔2021〕59号),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苏州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强补充耕地质量评定工作的通知》(苏资规函〔2021〕46号),明确要求资规部门按照相关规程开展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耕地质量等别评定,农业农村部门进行补充耕地质量评定。

    今年10月份,市资源规划局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市补充耕地质量评定工作会议,与各区镇资规分局(所)、农村工作局(农业服务中心)共同学习贯彻补充耕地质量评定工作要求,共同研讨工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切实加强我市补充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提高补充耕地质量。

今年,全市“三优三保”(含增减挂钩)项目,共涉及8个区镇,138个复垦地块。按照要求,市资源规划局在土地整治项目验收前,组织开展耕地质量等别评定工作,确定新增耕地质量等别。

根据外业调查以及土壤检测数据成果,通过计算对耕地自然质量等指数、利用等指数、经济等指数进行等别划分,形成2021年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三优三保”项目耕地质量等别评定报告,建立了土地复垦项目耕地质量等别评定数据库。

经评定,各评定单元耕地质量等别均为5-6等,利用等别均为6等,经济等别均为7-8等,与周边邻近同地类单元等别一致,最终形成文字、数据、图件、数据库四大成果。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