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民生事项 / 科技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ksskxjsj/2024-00021
科教文卫报告
昆山市科学技术局
2024-03-25
昆山市科学技术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

昆山市科学技术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2024-03-25 11:17 访问量:
【字体:

2023年,市科技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法治政府建设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把科技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统筹法治工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建设工作的各个方面,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指导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局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全力抓好部门法治工作建设。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党组书记牵头组织开展专题学法活动4场,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苏州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校外培训行政处罚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

2.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政府依法履职能力。一是党员干部带头学。把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年度重点计划,采取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支部主题党日”交流学等方式,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内法规及相关文件会议精神。二是公职人员集中学。通过“洞见智慧课堂”“政策研究小组”等活动形式,加强法治学习。组织3名在职公务员参加2023年度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抽查考试。三是立足工作专业学。围绕“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解读”等主题,邀请律师开展法律知识专题讲座,全面提高全体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3.优化营商环境,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创新推行“免申即享”惠企政策。不断完善“逐步取消区镇初审环节”“申报‘无纸化’”“项目资金线上兑付”等举措,实现一次申报、全程网办、快速兑现,全面提升服务效能。二是不断强化行政合规指导工作。结合权力清单和工作实际,梳理形成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共涉及高新技术研究开发项目申报、科技成果转化奖励申报、科技成果进行价值评估等5个事项。三是持续“贷”动科创企业减负前行。深化“昆科贷”服务范围,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力度为人才科创企业提供贷款支持。联合举办“昆山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产业科技金融服务直通车”活动。

4.推进依法行政,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依法依规制定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增量文件合法性审查前置程序,做到应审尽审。印发党内规范性文件《中共昆山市科技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管理实施意见》,做好备案审查工作。二是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切实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发布《昆山市科学技术局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机制》,确保不存在限制、排除市场竞争的情况。三是落实落细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监督,按照规定程序和时限,在备案审查信息平台上及时报送行政规范性文件。

5.坚守法律底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严格落实执法主体责任。执行《昆山市科学技术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明确行政处罚执法类别各个执法环节记录的内容、方式、载体等事项。二是强化执法队伍管理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在编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证件持证上岗培训与考试。目前本单位执法人员3人,配备法制审核人员2人。三是联合部门开展行政检查。联合开展2023年度昆山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工作,共计对3家已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行政检查。

6.加强信息公开,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一是自觉接受公众监督。在行使行政权力过程中,市科技局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未出现因违法行政被追责的情况。二是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在中国昆山官网发布信息公开、部门动态160余篇、政策解读4篇。三是高质量完成建议提案。认真研究处理昆山人大、政协提出的意见建议,全年完成建议提案共28件,沟通见面率、按时办复率、代表委员满意率达100%。

7.打造普法阵地,营造学法用法良好氛围。一是打造“线上阵地”。依托微信公众号“创新动车”,以组织专项答题、推送法律图文小知识等普法形式,加强法治学习。全年推送法律知识20余篇,参加法律知识答题近70人次。二是打造“交流阵地”。组织全局积极参加“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活动。结合科技企业家沙龙“创享荟”、科技政策专题宣讲、科普宣传周等活动,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2场。三是打造“群众阵地”。开展“法治护航,科普惠民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法治为民实事项目,举办民法典专题普法讲座1次、召开“法律明白人”普法知识大讲堂1场。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市科技局多措并举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但对标市委、市政府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要求,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法治意识有待加强、学法氛围不够浓厚等。

三、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做好制度建设管理流程。强化全流程管理思维,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闭环管理,做好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政策解读、发布和公开工作。

2.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加强全局行政执法监督人员对科技法律法规的系统学习,深入掌握依法行政的基本理论。发挥法律顾问优势,开展法律知识讲座,进一步提升法律素养。

3.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两手抓”,推进学法常态化。利用“世界知识产权日”“科技三下乡”等活动,深入科技企业、载体园区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普法宣传。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