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溪镇
当前位置: 首页>昆山概览>城市概况>行政区划>锦溪镇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3-24 17:02

锦溪镇域面积90.69平方公里,下辖3个社区和20个行政村,常住人口11.6万人,其中户籍人口4.5万人。1985年由原来的陈墓乡、淀西乡、陈墓镇两乡一镇合并而成,在当时是全市规模最大的镇,号称“三五”牌:5万亩耕地、5万亩水面、5万人口。先后荣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民间博物馆之乡、全国环境优美乡镇、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国家级荣誉。锦溪,文化底蕴深厚。拥有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积淀,素有“三十六座桥,七十二只窑”的美誉。0.51平方公里的古镇遗产保护区内,保存着一河两街的小桥流水人家风貌。现存华东地区数量最多、保护最好的古窑遗址群。拥有宣卷、古砖瓦制作技艺、袜底酥等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5项。走出130多位海外留学生和110多位教授,有“留学生之乡”“教授之乡”的美誉。锦溪,生态环境优越。镇域面积近一半为水面,是华东地区水体面积最大的古镇,坐拥河流375条,全市19个超700亩的省管湖泊中,锦溪境内分布着10个,素有“水乡泽国”之称。锦溪,田园风光如画。全镇保留自然村61个,拥有优质水稻1.9万亩、特色水产4.5万亩、高效园林1.4万亩。2020年全年完成规上工业产值457亿元,同比增长12.7%,规上工业产值总量跃升至全市第三,与开发区,高新区形成“两区一镇”格局;工业总产值475亿元,增长14.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5亿元,增长4.5%;固定资产投资25亿元,增长1.3%;进出口总额26亿美元,完成年计划的118.2%。

锦溪.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