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主题服务 / 教育之窗 / 教学信息

关于做好近期食品安全相关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3-12-01 14:36 来源: 昆山市教育局 访问量:
【字体:

根据《关于转发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学校食品安全排查整改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苏教体卫艺教函〔202364号)以及苏州、昆山各级关于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活动部署,结合教育系统实际,现就做好近期食品安全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启动2023年全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一)活动主题:尚俭崇信尽责同心共护食品安全。

(二)宣传重点:

1.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2023年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突出宣传食品安全“尚俭崇信尽责”理念。

2.通过宣传展示,激发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参与苏州市创建工作的热情,引导食品行业市场主体严格自律,树立风险防控意识,提升管理水平,促进企业诚信守法经营。

3.加强反食品浪费宣传。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宣贯,倡导光盘行动,引导公众形成科学、理性、文明消费习惯,让“舌尖”节俭成为“心间”自觉,让“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成为全社会共识。

4.倡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加强科普宣传,强化风险交流,推动提升公众食品安全素养,树立科学消费理念,集聚解决食品安全突出问题的社会正能量,营造全民参与创建,支持创建的浓厚氛围。

(三)活动要求:各校要立足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要求,自即日起全力做好2023年全市宣传周活动。要使用统一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和“苏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标志,积极利用食堂阵地及学校宣传阵地,开展学生营养用餐宣传教育,结合重要时间节点、传统节日开展主题教育

二、扎实做好学校食品安全排查整改工作

(一)工作目的:以落实学校食品安全责任为基本要求,以学校食堂有害生物防治、环境卫生为突出重点,坚持“边排查、边整改”,集中消除一批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进一步压实责任,提升学校食品安全治理水平,切实保障师生在校饮食安全。

(二)工作内容

1.排查整改学校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排查整改学校是否建立并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工作机制,落实校长(园长)第一责任人责任,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学校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依法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实施“明厨亮灶”。

2.排查整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排查整改学校食堂防蝇防鼠防虫等设备设施是否配备和清洁到位、能够有效防治虫鼠害,是否能够运用针对性措施防治鼠类等有害生物。

3.排查整改问题情况。重点排查整改学校食堂和承包企业是否对日常排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

(三)工作要求

此次学校食品安全排查整改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突出重点,周密谋划,压紧压实责任,建立排查整改台账,对发现的问题要立行立改、举一反三,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