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主题服务 / 教育之窗 / 教学信息

关于切实做好第5号台风“杜苏芮”防御工作全力以赴做好教育领域防汛救灾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3-07-31 15:51 来源: 昆山市教育局 访问量:
【字体:

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26日8时其中心位于台湾省鹅銮鼻偏南方向约35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58米/秒)。据气象预测,“杜苏芮”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受其外围影响,28-30日我市有明显降雨,风力偏大。现就切实做好我市教育系统台风防御准备工作及防汛工作通知如下:

一、压实防台防汛工作责任

各校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坚决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格落实防台工作负责制。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应急值守、靠前指挥,从快从实从细部署落实好各项防台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努力将各类损失降到最低。

当前,各级各类学校进入暑假,各级各类学校更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不能一放了之,松懈责任。

二、关注预报预警

台风“杜苏芮”路径仍具有不确定性,要密切关注台风发展变化,关注风情、雨情、水情、工情、地质灾害等动态监测预报。进一步建立健全预警“叫应”机制。

三、强化隐患排查整改

各校要精准摸排各自薄弱环节,针对性采取防范措施,切实提高防汛救灾的预见性、科学性。一是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对学校在建工程、临时建筑、电气设备、水域、排水设施和学校周边自然环境等进行全面排摸检查,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限时完成整改。二是做好应急物资储备,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及时做好应急物资的准备和补充,确保人员、物资、车辆等随时到位、应时而动。三是要强化防台知识宣传教育,增强全体师生员工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密切家校协同,通过向家长发放暑期防溺水提示、网上家长会等多种形式向家长宣传防汛、防溺水相关知识,帮助其更好履行监护责任,共同守护广大学生的生命安全。四是加强对校舍、设备的日常巡查、维护,切实保障教育领域财产安全,确保秋季学期正常开学。

四、加强配合协同

要认真贯彻落实当地党委和政府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部署安排,加强与应急管理、气象、水利、地震等相关部门的沟通配合,在灾害预警、灾害应对、应急救援、灾后恢复重建等工作中协同一致,寻求支持,形成学校防汛救灾工作最大合力。

五、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

要严肃防台防汛工作纪律,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严格执行指挥命令,加强督导检查。要严格按照预案要求,遇紧急情况果断采取停工、停课等措施,特别是暑期有学生或幼儿在学校(幼儿园)的校园。坚决杜绝师生伤亡情况发生。要遵循“快速准确、全面真实”原则,切实加强信息报送,做好灾情统计,遇突发险情、灾情要第一时间报送。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