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生态环境 / 环境保护监督检查情况

szskssthjj/2022-00035
城建环保其他
苏州市昆山生态环境局
2022-04-23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十九批)
szskssthjj/2022-00034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十九批)

时间: 2022-04-23 09:29 访问量:
【字体: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X2JS202204120017 苏州市昆山市兴荣化工、欣谷微电子公司,存在以下问题:1.距离周边学校不足300米,存在安全隐患;2.在长江边违规排污,碳排放数据造假;3.兴荣化工超范围经营、储存化学危险品。 苏州市昆山市 2022413日,昆山市应急管理局、昆山生态环境局会同张浦镇政府、千灯镇政府联合开展现场调查。现场检查时,两家公司均因疫情管控处于停产状态。信访举报反映的昆山市兴荣化工全名为昆山市兴荣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荣化工),根据兴荣化工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苏(苏)危化经字02157),经营许可范围:过氧化氢溶液(含量>8%)、高锰酸钾、硝酸;异丙醇、氢氟酸、硫化钠、甲酸、乙醇、硼酸、次氯酸钠溶液(含有效氯>5%)等。信访举报反映的欣谷微电子公司全名为昆山欣谷微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谷微公司),主要从事安全生产经营许可核定范围内的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以及除危险品外的电子材料、化工产品、化工原料等制品的销售。
1.
兴荣化工与厂区外西北侧大市中心小学直线距离约550m。经调阅昆山市兴荣化工有限公司经营储存危险化学品安全评价报告(2018版及2021版),兴荣化工与大市中心小学之间距离满足安全规范要求。欣谷微公司与周边最近学校(千灯镇中心幼儿园)直线距离约1.5公里。经调阅欣谷微公司安全评价报告(20211月),欣谷微公司的外部安全防护距离满足风险基准的要求,社会风险水平在可接受范围之内。
2.
关于长江边违规排污问题:兴荣化工和欣谷微公司两家公司并不在长江边,离长江直线距离分别约48公里和40公里,现场检查时因受疫情管控影响两家公司均处于停产状态,未开展现场监测。经查,欣谷微公司5号厂房东侧未经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审批同意擅自增设混配车间生产超粗化产品。关于碳排放数据造假问题:根据《江苏省重点单位温室气体排放报告暂行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实施温室气体排放报告的主体为近三年内任一年温室气体排放达到13000吨二氧化碳当量,或综合能源消费总量达到5000吨标准煤的法人企事业单位,或视同法人的独立核算单位。经查,兴荣化工、欣谷微公司均不满足以上条件,无需实施温室气体排放报告,不进行碳排放核算,不涉及碳排放数据造假问题。
3.
经调阅兴荣化工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和20201月以来的危险化学品销售记录,发现该公司超经营许可范围销售甲醇和亚硫酸氢钠,存在非法经营危险化学品的行为。昆山市应急管理局立即下达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责令立即停止非法经营危险化学品的违法行为。经现场踏勘,未发现兴荣公司超经营许可范围储存危险化学品的情况。
部分属实 1.昆山市应急管理局拟对兴荣化工非法经营危险化学品的违法行为立案调查。同时,兴荣化工已立行立改,停止非法经营危险化学品甲醇和亚硫酸氢钠的违法行为。
2
.苏州市昆山生态环境局于414日对欣谷微公司未经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审批同意擅自增设混配车间生产超粗化产品的违法行为立案调查。昆山市千灯镇政府于414日约谈了欣谷微公司主要负责人。欣谷微公司已立行立改,于416日完成擅自增设的超粗化产品生产工段的拆除工作。
3.
兴荣化工、欣谷微公司开始正常生产经营后,苏州市昆山生态环境局将第一时间组织开展监测,并按照监测结果依法处理。
4.
昆山市张浦镇政府、昆山市千灯镇政府会同苏州市昆山生态环境局、昆山市应急管理局继续加强对该企业监督管理,严格要求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