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绿色通道 / 妇女

“听妈妈讲党史” 昆山市家庭亲子阅读联盟示范引领计划

时间: 2022-06-24 09:41 来源: 昆山市妇女联合会 访问量:
【字体:

2021年,昆山市妇联积极发挥昆山市家庭亲子阅读联盟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动员全市亲子家庭“讲好红色故事、写出家国情怀、唱响时代颂歌、献礼党的生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千家万户。

项目依托已搭建的昆山全市亲子家庭阅读推广架构,借鉴原有服务中积累的亲子阅读推广经验,带领昆山全市亲子家庭学党史、知过去、图未来。项目共分为四个模块:“故事妈妈讲党史”“亲子家庭学党史”“朗朗童声传党史”“特色活动扬党史”。

故事妈妈讲党史

组织招募一批服务能力突出、服务意识较强、服务理念专业的志愿者,培育了35名“故事妈妈”;通过13场“故事妈妈”志愿者研讨活动,精炼项目推广的模式和路径;选择25本家庭亲子党史学习题材;众创设计60场生动的家庭亲子党史活动课,为项目的进一步推广奠定了有效的基础。

亲子家庭学党史

开展“听妈妈讲党史”全市巡讲活动,全年共开展了60次亲子阅读活动的有效推广。在实施过程中,注重结合本土党史资源,用亲子家庭喜闻乐见的形式,如:亲子家庭走进“新四军沪淞抗日史述陈列馆”、亲子家庭共绘“重走长征路”、亲子家庭对话“战火中的邱少云”……从而把宣传推广的内容渗透到广大亲子家庭的学习成长需求当中去,将更多的红色基因植入群众心里。

童声朗朗传党史

结合近几年的阅读推广经验,线上故事音频是亲子家庭参与度较高,且传播速度较快的宣传路径。“听妈妈讲党史”项目,在有效开展线下活动的同时,加入了“童声朗朗传党史”活动模块,发动、指导亲子家庭录制“我最喜爱的党史故事(人物)”等音频、视频,并和昆山人民广播电台“星光下的朗读者”栏目合作,播出“听妈妈讲党史”优质音频故事13期,让更多的人知党史、悟党史。

特色活动扬党史

联合党史研究室举办鹿城家庭“学党史”主题活动,联合司法局开展“党建引领新发展‘典’亮人生幸福家”民法典进家庭联动宣传启动仪式,联合纪委监委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廉洁文化进家庭”主题活动。积极推广“学习强国”进家庭主题系列活动,以活动的形式将优秀的学习型家庭、值得推广的学习模式、值得分享的学习成效传播出去,以此吸引更多的家庭参与进来。

项目全年累计开展活动86场,35名志愿者累计提供约1400个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长,服务总人次超10000人次。通过这一项目,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家庭,厚植了昆山全市亲子家庭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