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绿色通道 / 妇女

千灯镇妇联开展“传承农耕文化·品‘阅’丰收之乐”户外阅读实践活动

时间: 2021-11-04 17:28 来源: 昆山市妇女联合会 访问量:
【字体:

金秋十月,稻花飘香。为了让更多的亲子家庭体会劳动的快乐、秋收的喜悦,感知每一粒粮食的来之不易,10月24日上午,千灯镇妇联“小公民阅读”项目组将阅读阵地拓展到户外,开展“传承农耕文化·品‘阅’丰收之乐”户外阅读实践活动,20组亲子家庭相约大唐生态园,走进田间地头,享受农耕之乐。

通过把课堂搬到稻田谷地,让家长与孩子亲近自然、乐享农耕,详细了解了农耕的源流、农耕节气、农耕器具、传统习俗等农耕文化,深刻感受到劳动人民艰苦奋斗、勤劳朴实的精神,进一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树立文明新风,营造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

一大早,亲子家庭陆续相聚在“打谷场”,积极加入到铺稻子、翻稻子的工作中,看着那一粒粒饱满的稻子躺在晒谷场,大家激动不已。

“小公民阅读”项目组社工带领参与家庭一起走进最美乡村“吴桥村“感受别样风光,随后,阅读志愿者带领在场的亲子家庭分享科学类主题绘本故事《大米是怎么来的》,附有“田间考察报告”,以照片的形式让孩子获得丰富的水稻种植常识。

家庭成员了解到稻米的成长过程、用途、种类和特性,进而珍惜每一粒大米,感受到米食的丰富和富有创意的变化,食物中也蕴含了几千年的智慧结晶,体会到传统的“米文化”。

精彩的分享后,亲子家庭们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和“大米“进行亲密接触。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体验割稻子,志愿者给亲子家庭们讲授割稻谷的方法和注意事项,孩子们听得格外的认真,想要赶快去体验一把。随着志愿者的一声号令,孩子们一个个戴起手套,拿起镰刀,挥起小胳膊,开始了自己的割稻之旅,体验一把“狭道草木长,夕露沾我衣”的田园乐趣,感受辛苦的同时,也丰收了喜悦!

家长们纷纷表示,希望“小公民阅读”项目未来可以提供更多的户外阅读体验机会。让孩子们走出教室、家门,走入奇妙的大自然。

“小公民阅读推动计划”项目开展以来,得到了众多亲子家庭的支持。近百组亲子家庭关注并参与到活动服务,12位家长率先报名成为本活动项目的故事家长。同时,项目组挖掘培育家长志愿者10位,这10位核心志愿者组建阵地阅读会,持续开展服务,发散阅读魅力,为亲子家庭打造一个家门口的成长空间。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