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财政审计 /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kssczj/2022-00120
财政经贸其他
昆山市财政局
2022-12-14
昆山市立足准、快、效、严 打通直达资金落实“最后一公里”

昆山市立足准、快、效、严 打通直达资金落实“最后一公里”

时间: 2022-12-14 16:52 访问量:
【字体:

实施“中央切块、省级细化、备案同意、快速直达”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稳定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自直达资金工作开展以来,昆山市持续优化管理机制,创新监管手段,不断提升直达资金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打通直达资金落实“最后一公里”。

一是资金投向突出“准”。始终坚持公共财政属性,围绕市场主体和民生事业的大事、难事、急事,推动直达资金精准滴灌。2022年1-11月,我市共收到上级直达资金23.7亿元,其中15.1亿元用于支持区镇严格落实留抵退税政策,在直达资金支持下,我市通过退税缓税等措施累计为企业减负超150亿元;利民支出4.3亿元,主要用于义务教育、医疗、困难群众补助以及乡村振兴等领域,切实让宝贵的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花在人民的心窝里。

二是资金拨付突出“快”。强化部门间对接协调,在直达资金到位前就事先确定分配方案,打好工作提前量。以公立学校省级补助资金为例,按照2021年秋季学生人数,提前将8800万元分配至全市义务教育公立学校。对每一笔资金在第一时间接收确认,依托公共财政信息管理系统单独标识、单独下达,确保分配及时、调拨迅速。坚持直达资金在国库集中支付中优先顺序,优先清算支付到最终受益人,推动直达资金“一竿子插到底”。

三是资金管理突出“效”。建立直达资金项目台账,归集整理直达资金使用管理过程中产生的指标文件、支付凭据、项目资料、最终收款人信息等资料;加强监控系统数据与台账资料间的相互印证,做到可追溯可核查。定期召开直达资金专题会议,梳理和细化上级政策要求,研究和分析新形势新问题,做到发现一个解决一个。追踪评估资金使用绩效,坚决杜绝一分了之、一拨了之,发挥资金的最大作用。

四是资金监管突出“严”。按照“资金和监管同步直达”的要求,从预算指标下达、资金拨付使用、资金监控台账等方面全方位监控直达资金,构建实时监控、智能预警、通报反馈的监控管理闭环。压紧压实各部门职责,落实专人专岗负责。依托国库集中支付动态监控系统,对敏感字等支出预警信息按要求及时处理,将直达资金监管从财政分配端延伸到项目支出端,实现分阶段、分环节、分内容的重点监控。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