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财政审计 /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kssczj/2021-00023
财政经贸其他
昆山市财政局
2020-08-03
尽锐出战 攻坚克难 昆山市财政局全力推进直达资金惠企利民

尽锐出战 攻坚克难 昆山市财政局全力推进直达资金惠企利民

时间: 2020-08-03 21:03 访问量:
【字体: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中央财政新增两个“1万亿元”,即财政赤字规模新增1万亿元、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截止目前,昆山市共争取到中央直达资金10.3亿元,为确保中央直达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市财政局建立健全直达资金工作机制,多措并举推进直达资金显成效。

一是及时成立领导小组,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成立“昆山市财政局中央直达资金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成员,同时抽调相关科室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专项推进中央直达资金分解、下达、管理、监控等工作,建立健全直达资金工作机制,加强统一领导和组织协调,做到“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强化担当,攻坚克难,不达目标,决不收兵”。

二是及时组织学习培训,确保业务技能到“岗”。按照财政部和财政厅部署要求和职责分工,自6月下旬以来,先后召开5次专题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策精神,梳理和细化中央政策要求,明确各阶段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宣传和解读直达资金相关政策,对预算管理、资金拨付、国库账务处理、资金监控以及系统操作等方面业务进行培训,累计培训达76人次。

三是及时进行分配下达,确保直达资金到“账”。按照“中央切块、省级细化、备案同意、快速直达”的原则,直达资金下达至我市后,市财政立即对直达资金进行单独标识,抓紧将直达资金落实到具体项目,实时跟踪直达资金分配下达,通过国库集中支付,优先清算支付到最终受益人,全过程监控支出流向和进度,督促直达资金尽快支付到账、惠企利民、发挥实效。

四是及时做好追踪评估,确保监控监管到“底”。建立直达资金项目台账,从预算指标下达、资金拨付使用、资金监控台账等方面全方位监控直达资金,构建实时监控、智能预警、通报反馈的监控管理闭环。及时追踪评估资金使用绩效,确保资金发挥最大作用,切实发挥直达资金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作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