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财政审计 /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kssczj/2021-00024
财政经贸其他
昆山市财政局
2021-04-15
昆山财政“快、准、严”三字诀 提升教育直达资金使用效益

昆山财政“快、准、严”三字诀 提升教育直达资金使用效益

时间: 2021-04-16 17:14 访问量: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财政部、教育部2020年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等直达资金拨付至基层工作要求,昆山财政以提高财政资金绩效为目标导向,切实做好指标下达、数据导入、实时监控工作,促进直达资金尽快拨付到位产生效益。

一是“快”字,及时分配直达资金。认真学习直达资金支付政策和监控系统操作规程,积极开展走访调研,主动加强与教育部门的工作联系,畅通上传下达的信息渠道,努力提高直达资金监管的针对性、前瞻性。按照2020年秋季学生人数,及时制定省补公用经费分配方案,提前将补助资金6673万元下达至全市86所义务教育阶段公立学校。第一时间将校舍维修资金542万元和学生助学金等374万元分配到位,切实保障校舍安全和困难家庭学生接受教育。截至3月底,全市教育直达资金支出1558笔,合计1472万元。

二是“准”字,精准导入支付数据。针对教育直达资金规模大、支出时效性强等特点,财政部门录入指标时做好直达资金统一标识,并在国库集中支付平台嵌入直报系统模块,将学校实际支出的直达资金,按照统一标识进行关联匹配,以加快支出进度,及时上传监控平台,对于不符合文件开支范围的,一律予以退回,确保拨付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

三是“严”字,实时监管直达资金。依托国库集中支付动态监控系统,对支出预警等信息按要求及时处理,确保直达资金使用规范、发挥效益。定期查看直报系统中各学校的支付事项,将教育直达资金监管从财政分配端延伸到项目支出端,实现分阶段、分环节、分内容的重点监控,完成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的闭环监管。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