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应急管理 / 产品质量监督检查

kssscjdglj/2022-00068
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其他
昆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06-08
2022年昆山市质量工作要点
2022年昆山市质量工作要点

2022年昆山市质量工作要点

时间: 2022-06-08 15:14 访问量:
【字体:

2022年昆山市质量工作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质量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局、苏州局关于2022年质量发展、认证监管、认可与检验检测工作要点要求,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深化质量品牌建设,大力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助力昆山质量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质量发展

1.优化质量强市工作机制。根据省、苏州关于成立质量发展委员会的通知要求,在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成立质量发展委员会,统筹全市质量发展规划制定、质量强市建设、质量品牌发展和质量基础建设等工作,发挥质量强市委员会的牵头抓总作用,积极争创“全国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江苏省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基地”和“苏州市2022年质量工作先进地区”称号,争取昆山市质量工作获得省级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的督查激励;定期编制《昆山市质量发展动态》,增强区(镇)和部门的沟通交流,宣传全市质量工作新举措、新动态、新成效。

2.夯实质量发展基础。制定《2022年昆山市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推广工作方案》,组织2期企业首席质量官培训,结合企业年报、“双随机、一公开”等业务工作,联合做好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推广工作;细化分解目标任务,确定下发2022年各区镇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推广任务数量,安排专人负责汇总和录入数据,及时通报进度情况,确保完成规上企业75%以上、中小微企业50%以上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开展质量状况分析,认真落实《中国质量白皮书》大纲专家研讨视频会议精神及国家总局、省局领导指示,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产品,借助高校院所、行业协会和第三方权威机构开展调查,广泛收集质量工作现有基础数据并进行分析统计,形成《昆山市质量白皮书》,为国家撰写《2022年中国质量白皮书》提供数据支撑,为政府宏观质量决策提供参考。

3.加大质量品牌培育力度。设立昆山市市长质量奖,制定《昆山市市长质量奖评定管理办法》,确定奖项名额、奖励资金和具体实施内容;建立昆山市质量品牌企业培育库,通过局领导重点走访、科室联合分局日常走访相结合,制作发放《昆山市质量品牌建设宣传手册》,加大企业宣传力度,力争入库企业数量超500家,开展入库企业质量水平精准分析,拟定2022年质量品牌申报企业名单,力争2022年获得“江苏省省长质量奖(提名奖)”1个、“苏州市市长质量奖”1个、“苏州市质量管理优秀奖”1个、“苏州市质量奖”10个,聚焦农业、服务业,围绕终端消费产品,推动企业积极申报“江苏精品”和“苏州制造”品牌认证,力争新增“江苏精品”认证产品4个、“苏州制造”认证产品5个;服务指导企业参与质量信用等级评定,力争新增质量信用AAA级企业1家、AA级企业2家。

4.强化质量宣传培训。一是围绕全国质量月、中国品牌日等质量活动节点,深入宣传先进质量文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全市“质量月”活动,举办“质量月”启动仪式,开展质量安全知识“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宣传活动和质量标杆企业游学活动,通过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活动,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质量观念,着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浓厚氛围。二是组织开展质量品牌建设培训,宣讲相关政策和申报要点;邀请质量专家开展质量品牌申报企业线上培训,线下开展重点申报企业“一对一”精准指导。三是积极组织辖区企业参加省企业首席质量官职业技能竞赛和苏州市质量提升微创新成果竞赛,力争在获奖名次和数量上有新突破。

5.推进长三角质量提升行动。对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和昆山市开发区光电产业园,推进长三角光电产品质量提升行动示范点项目建设,揭牌并实体化运作“昆山市光电产业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建立由龙头企业、科研院所、质量基础设施机构等多元实体,以及行业专家、质量专家组成的“质量创新联合体”和“质量赋能站”,在光电行业开展质量比对,攻关质量共性问题5个左右。

6.扎实推进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工作。贯彻落实苏州局《关于做好苏州市2022年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强信息监测点建设力度,进一步规范监测点建设,提升监测点工作的有效性,力争新增“消费品缺陷信息监测点”50个;加大召回管理工作力度,发挥资源优势服务召回企业,加强召回过程监督,加大法规宣贯力度,切实维护消费者的人身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力争获评省级消费品召回工作先进集体(个人)。

二、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管

7.强化重点领域监管。按照国家、省和苏州市局《关于开展检验检测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的要求》,结合昆山地区实际,聚焦机动车、生态环境、食品、建筑材料等领域,以涉及行政处罚、投诉举报、现场发现问题较多的检验检测机构为重点检查对象,充分发挥第三方专家的技术力量,联合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建立分级分类监管机制,严查不实和虚假检验检测违法行为,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有效运用联合惩戒措施,实现“一处受罚,处处受限”,2022年计划检查55家。

8.强化检测技术服务指导。充分发挥检验检测机构“稳企强链”技术支撑作用,开展检验检测服务重点产业链专项行动,利用世界认可日、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等时机,举办“世界认可日”主题宣传活动和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鼓励有相应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与机器人产业园开展技术合作,发挥技术优势服务昆山市机器人产业,补齐机器人产业链检验检测服务短板,推动机器人产业质量提升和技术创新。

三、认证监管

9.加强获证组织证后监管。组织开展电动自行车、电线电缆、家用燃气器具、儿童用品等强制性产品认证获证组织的监督检查,保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巩固整治成果。联合第三方专家组织开展质量管理体系、有机产品等自愿性认证获证组织的现场核查,指导其整改不符合项目,对检查中发现涉及认证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抄送发证组织,做到闭环处置。

10.深化中小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结合长三角光电产品质量提升示范点建设,聚焦光电产品及上下游产业,开展中小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进一步提升质量管理体系运行质量,全年精准帮扶企业20家。

11.协同推进“三同”工作。联合商务部门制定印发《昆山市关于推进内外贸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工作实施方案》,为推动“三同”工作有效开展,组织系列宣传推广和培训,帮助企业通过自我声明或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相关质量评价等方式发展“三同”产品,指导第三方机构为企业提供国内外产品标准比对分析与认证检测等服务,2022年推荐申报“三同”培育企业30家。

四、产品质量监管

12.开展集中抽检。围绕产品质量统筹抽检“大综合、细分类”工作目标,制定《昆山市产品质量统筹抽检工作方案》,确定大型商超、批发市场等重点场景,在不同的重点时段对工业产品、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有机认证产品、特种设备、计量器具等八大类事项实施集中抽检,实现“进一次门,检多项事”。

13.强化监督抽查。根据工业产品生产、销售不同领域特点和风险程度,突出问题导向,对安全保障类、环境保护类、消费热点类、合格率较低和区域特色产品类以及舆情关注类等风险较高的产品开展专项监督抽查,今年主要围绕车用汽油、柴油、煤炭、油漆、涂料等生态环保重点监测产品,以及妇女儿童用品、学生校服、非医用口罩、电动自行车及配件、燃气器具及配件、燃气泄漏报警器和切断保护装置、食品包材、危险化学品包装物、电线电缆、烟花爆竹等产品进行重点抽检。规范做好监督抽查不合格后处理,深化监督抽查与稽查部门协作机制,依法查处产品不合格企业质量违法行为,实现监督抽查结果和不合格企业后处理信息“两公开”,实现100%闭环管理。

14.强化专项整治。贯彻落实国家总局关于《2022年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和省局、苏州市局的相关要求,结合辖区生产和销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实施方案,梳理十大类重点产品生产销售单位,督促生产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开展专项检查和质量抽检,对发现的严重质量违法行为,做到严厉打击、从重处理、依法曝光,相关检查结果要及时准确录入“工品查”小程序,做到录入率100%。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