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级机关 / 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ksswtgdhlyjs/2022-00071
业务工作文化文物其他
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2022-06-16
关于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157号提案的答复
昆文体广旅答〔2022〕40号

关于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157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 2022-06-16 15:04 访问量:
【字体:

张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三地四馆联合举办陈子彝先生诞辰125周年逝世55周年纪念活动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2022年是陈子彝先生诞辰125周年,陈子彝先生是现代藏书家、学者,昆山锦溪人,先后在昆山的学校和苏州、上海等地图书馆任职,曾任上海师范学院图书馆馆长,主持编纂大量馆藏古籍丛书。陈子彝先生是图书馆的老前辈,又是昆山人,先生的事迹对昆山市图书馆有着重要的意义,极具一定的参考和研究价值,昆山市图书馆将结合本年度的工作积极推动陈子彝纪念文集的编纂工作,视疫情防控形势制定相关纪念活动计划,传播图书馆前辈奋斗不息的精神,了解图书馆的发展历程,积极推广阅读,让更多的市民走进图书馆,爱上阅读。

您提出的关于将陈子彝先生在锦溪的故居建设成“陈子彝故居图书馆”的建议,昆山市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已收悉。推进锦淀周一体化,做实做强度假区,是昆山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去年昆山旅游度假区和锦淀周一体化发展推进会召开,区内设机构正式揭牌。目前度假区文旅发展各项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正在对锦淀周三镇的历史、人文、古迹等文化类资源进行整体梳理,通盘考虑。度假区将适时开展全区名人故居资料整理工作,排摸全区名人故居产权信息、保护现状等情况,挖掘名人故居历史文化信息,结合度假区文旅发展和古镇保护规划,有序推动名人故居和历史遗存合理开发利用,传承文脉,弘扬历史文化。

锦溪古镇文化底蕴深厚,历代名人辈出,是著名的中国民间博物馆之乡。名人故居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深重的历史传承,是弥足珍贵的文化资源和精神财富。对陈子彝先生故居进行维护修缮使用,既要符合现行的文物保护管理规定,由上级文物保护管理单位认定后再实施,又要考虑历史价值属性,因地制宜加以科学和合理地利用。

(此件公开发布)

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2022年6月16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