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政府及办公室文件

kssrmzfbgs/2021-00137
综合政务会议纪要
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1-18
市政府第89次常务会议纪要
昆政纪〔2021〕34号
有效

市政府第89次常务会议纪要

时间: 2021-11-18 14:27 访问量:
【字体:

2021年11月8日上午,市长陈丽艳主持召开市政府第89次常务会议,审议《关于建立“链长制”推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昆山市城市管理“十四五”发展规划》《关于进一步规范和鼓励发展绿色城市货运配送的实施意见》,听取关于高标准农田(农田连片)建设进展情况的督查报告、关于赋予旅游度假区“以区管镇”阶段行政审批管理权限情况的汇报,举行了常务会议学法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审议《关于建立“链长制”推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

(一)原则通过《关于建立“链长制”推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由市科技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报市委。

(二)要以“链式”思维推动产业发展。产业链的培育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服务链、政策链、人才链、资金链等多链条的支撑保障,这些细分链条既要强化政府引导作用,统筹内部资源,也要借助市场力量,发挥龙头企业、行业协会、产业联盟、咨询机构的作用,协同构建更加完整、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链。

(三)要以“闭环”模式抓好推进落实。市科技局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配合制定工作计划,统筹协调各产业链推进情况。各产业链要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定期研究会商,区镇部门协同配合,按照“有思路、有举措、有部署、有检查、有反馈、有呈现”的工作方法,形成工作闭环,确保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四)要以“全链”招商做强产业链条。各相关区镇和部门要按照“成熟一条、推出一条”的原则,着眼于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产业链专项招商推介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产业链发展基础和优势,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度集聚,形成良性循环。

二、审议《昆山市城市管理“十四五”发展规划》

(一)原则通过《昆山市城市管理“十四五”发展规划》。由市城管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按程序发文实施。

(二)要坚持新发展理念,确立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工作导向。学习上海建设“人民城市”的先进经验,将城市管理同市民实际需求和生活体验相结合,紧盯市容环境、垃圾分类、违建治理、停车服务等重点领域,全方位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和市民幸福指数。

(三)要善用信息化,推动城市管理上水平。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城市管理的信息化水平,要结合“数字政府”建设,深化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在城市管理中的应用,推动城市管理向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迈进。

(四)要加大投入和保障,实现多元共治新格局。面对城市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环保领域的短板和问题,要坚持全面科学系统地看待,进一步加大投入保障力度,做到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在此基础上,关键还要体现多元共治,在政府端管好的同时,要培育一批专业的志愿者组织,带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体现市民端的自治,形成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路径和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城市治理格局。

三、听取关于高标准农田(农田连片)建设进展情况的督查报告

(一)原则同意市政府办公室关于高标准农田(农田连片)建设进展情况的督查报告。由各板块和相关部门根据会议讨论意见,抓好工作落实。

(二)工作站位要更高。各区镇、各部门要从保障粮食安全、推动土地资源高效利用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对于高标准农田(农田连片)建设工作的认识,立足现有耕地资源,提高耕地产出水平。在推动高标准农田(农田连片)建设过程中,市农业农村局要对整治前后数据进行比较,做好可腾挪土地比例的测算。

(三)推进力度要更大。一方面,要倒排时序进度,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农田连片)建设;另一方面,要提高建设标准,特别是针对建设年代久远的高标准农田,要按照新的标准,纳入下一步整治计划中,加快实施改造提升,做到扩面提质。

(四)建设质效要更优。充分借助中国农科院华东农业科技中心力量,借鉴国内外现代农业发展先进经验,提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要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数字农业,发挥陆家镇试验地块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更高标准的现代都市农业样板。同时,要以信息化手段加强综合监管,注重部门协同,在政府层面建立信息共享和资源共享机制。

四、听取关于赋予旅游度假区“以区管镇”阶段行政审批管理权限情况的汇报

(一)原则同意市行政审批局关于赋予旅游度假区“以区管镇”阶段行政审批管理权限情况的汇报。由市行政审批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做好后续工作。

(二)赋予旅游度假区“以区管镇”阶段行政审批管理权限是一项便企利民的创新举措,是非常有必要的。要理清旅游度假区与各部门之间的职责分工,由旅游度假区做好赋权事项的审核把关,最终目的是打造更加一流的营商环境。

(三)旅游度假区要根据赋权后的行政审批服务需求,针对性做好人员配备,设立一站式审批服务窗口,真正将好事办好。

(四)要坚持上下协同、审管联动,一方面,市协调办要牵头市级部门做好对旅游度假区的业务指导、人员培训,加强对代办事项重点环节的精准监督,确保接得上、接得好;另一方面,旅游度假区要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的过程管理,确保审批事项和流程合法合规,推动赋权事项落到实处。市行政审批局要做好后续跟踪评估,视情对赋权事项和操作流程作进一步优化调整。

五、审议《关于进一步规范和鼓励发展绿色城市货运配送的实施意见》

(一)原则通过《关于进一步规范和鼓励发展绿色城市货运配送的实施意见》。由市交通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发文实施。

(二)要明确工作导向,建立健全服务体系。用好上级相关政策,学习借鉴上海、苏州等地经验,以服务民生需求、推动节能降碳为目标,构建“集约、高效、绿色、智能”的城市货运配送服务体系。

(三)要抓好协同配合,推动工作落地见效。绿色城市货运配送涉及范围广,市交通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公安、城管、商务、工信等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围绕配送节点网络建设、车辆通行及停靠便利化、新能源车辆推广等重点工作,系统施策,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要强化政策引领,规范行业有序发展。通过加强政策宣传和重点扶持,培育一批运作高效、服务规范、绿色节能、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配送企业,同时以广阔的货运配送市场吸引优质配送企业进驻,推动城配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会上,还进行了常务会议专题学法。与会人员共同听取了市市场监管局应忠伟局长作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解读。

出席:陈丽艳 孙道寻 胡 健 李 文 宋德强 周继春曹 晔 纪 芳 张玉林 沈立新 梁小勇 王 晔

列席:钱景霞 宋修福 席庆宏 洪椿裕 高喜冬 朱 明 蒋 星 周元鹏 姚 婷 朱文琦

     市委宣传部(文明办)陈勇 市委编办金琪 市发改委黄乃宏 市科技局蒋跃 市工信局蒋晓尉 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刘伟 市司法局潘成刚 市财政局钱许东、王剑明、许浩 市人社局何智勇 市资源规划局李铭 市住建局王卫东 市城管局陈强 市交通局胡刚 市水务局徐彬 市农业农村局计华明 市商务局杨波 市卫健委冯全林 市应急管理局郁志华 市行政审批局吴忠 市市场监管局应忠伟 市统计局夏小明 市供销总社费文隽 市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徐川 生态环境局陈银鸿 工研院浦景松 昆山开发区秦珊珊 昆山高新区张建文 花桥经济开发区景惠中 旅游度假区石东兵 张浦镇陈金龙 周市镇孙剑波 陆家镇钱璁 巴城镇朱叶华 千灯镇陆剑峰 淀山湖镇杨梦霞 周庄镇邱平 锦溪镇钱玺 柏庐城市管理办事处郝文展 亭林城市管理办事处吴纬 青阳城市管理办事处沈希 震川城市管理办事处张超

市委组织部(科创办)的代表

记录:沈诗琳

                    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1年11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