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政府及办公室文件

kss622/2021-00095
综合政务通知
昆山市人民政府
2021-07-16
市政府第81次常务会议纪要
昆政纪〔2021〕18号

市政府第81次常务会议纪要

时间: 2021-07-16 13:42 访问量:
【字体:

2021年7月12日下午,市长陈丽艳主持召开市政府第81次常务会议,审议《昆山市绿化资源利用管理办法(试行)》《2021年昆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听取关于昆山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申报评审情况的汇报,举行了常务会议学法专题:学习《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审议《昆山市绿化资源利用管理办法(试行)》

(一)原则通过《昆山市绿化资源利用管理办法(试行)》。由市住建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发文。

(二)绿化是一项从种绿到护绿再到移绿的系统工程,要坚持全市一盘棋,做好统筹谋划。

(三)要做好利用管理。《管理办法》的制定,完善了绿化资源迁移、使用和资产处置等全过程管理,将有效节约工程项目投资成本,提高绿化资源使用效益。市住建局要通过植入电子芯片的方式,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科技手段,加强对树木特别是珍贵树种的可追溯全生命周期监控和精细化管理,实现绿化资源科学高效利用。

(四)要抓好监督考核。市住建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过程监管,全面掌握、科学统筹全市绿化资源利用情况,定期督查通报,规范绿化资源利用。同时,要注重宣传推广,让社会公众了解绿化养护理念和工作成效,并将类似好的做法体现在工作的方方面面。

二、审议《2021年昆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一)原则通过《2021年昆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由市司法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发文。

(二)要让法治成为昆山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成为昆山最优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昆山集聚人才、招商引资的关键是具有最强比较优势和最优营商环境,其中,最优营商环境最根本、最显著的特征是,这个城市讲法、干部懂法、群众守法。

(三)要充分认识到争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只是手段,根本目标是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特别是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市司法局要牵好头,各位市长要带头抓好分管范围内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各相关部门、各板块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工作纳入年度计划,定期分析研究,及时解决问题,以责任落实全面推动工作落实。

(四)要始终确立打造廉洁政府、阳光政府、创新政府、法治政府的工作导向,在推进区镇综合执法改革中,市委编办、市司法局要围绕下放哪些权限、如何赋予执法主体执法权等问题,进一步研究梳理,切实增强基层治理效能。

三、听取关于昆山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申报评审情况的汇报

(一)原则同意市文体广旅局关于昆山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申报评审情况的汇报。由市文体广旅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按程序发文。

(二)要彰显文化资源禀赋。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要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原则,挖掘更多体现昆山地域特色和文化底蕴的非遗项目,讲好非遗故事,真正让技艺绝活“活”起来。

(三)要发挥文化时代价值。将非遗保护与“江南文化”品牌塑造、文体旅融合发展等重点工作相结合,注重强强联合,在昆曲、奥灶面等非遗产品研发、工艺设计、市场营销等方面下功夫,使其既能够产生效益,也能充分展现城市形象。

(四)要推动文化交融互鉴。树立“大文化”发展理念,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两岸文化融合发展等机遇,深化非遗文化交流互动,赋予其更多的意义。

会上,还进行了常务会议学法专题。与会人员共同听取了市行政审批局吴忠局长作的《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解读。

出席:陈丽艳 徐敏中 李 文 宋德强 施伟华 周继春 曹 晔 张建成 孙道寻 江雪龙 沈立新 梁小勇     王 晔

列席:钱景霞 宋修福 席庆宏 郜 剑 洪椿裕 高喜冬 朱 明 蒋 星 周元鹏 姚 婷 朱文琦 王耐贤

     市委宣传部栾根玉 市人大教科文卫(外事民宗侨台)工委徐立平 市政协文化文史委蔡坤泉 市发改委黄乃宏 市教育局卿胜 市科技局蒋跃 市工信局夏明军 市公安局沈桃林 市民政局陈鲁勇 市司法局潘成刚 市财政局钱许东 市人社局何智勇 市资源规划局李铭 市住建局王卫东 市城管局陈强 市交通局胡刚 市水务局徐彬 市农业农村局戴鼎 市商务局杨波 市文体广旅局苏培兰 市卫健委冯全林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许征 市应急管理局朱民华 市审计局范俊敏 市行政审批局吴忠 市市场监管局应忠伟 市统计局吕希玉 市医保局何翠英 市信访局江涛 生态环境局郁志华 市税务局顾伟国 市烟草专卖局徐建军 市消防救援大队毛栋 城投集团邓华 交发集团张磊 文商旅集团薛仁民 水务集团何岩 乡村建设集团马俊峰 昆山开发区单俊炜 昆山高新区罗敏 花桥经济开发区浦建宏 旅游度假区谷文华 张浦镇陈金龙 周市镇孙剑波 陆家镇钱璁 巴城镇朱叶华 千灯镇陆剑峰 淀山湖镇杨梦霞 周庄镇邱平 锦溪镇钱玺 柏庐城市管理办事处郝文展 亭林城市管理办事处芦枫 青阳城市管理办事处王文华 震川城市管理办事处张超

记录:徐文瑜

                     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1年7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