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2023年新时代昆山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联席会议暨工作推进会召开

时间: 2023-06-06 16:28 来源: 昆山市总工会 访问量:
【字体: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苏州市委、昆山市委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推动全市产改工作扩面提质、纵深发展,为昆山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奠定坚实基础,63日,2023年新时代昆山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联席会议暨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副书记、产改联席会议召集人徐华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钱许东主持会议,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产改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姚伟宏作专题汇报。

徐华东对过去一年全市产改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高度,提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对培养造就更多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提出明确要求,为深入推进产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动产改工作走深走实,为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就做好下一阶段产改工作,徐华东强调:

要紧扣政治引领这一根本导向,牢牢把握产业工人“同心、同行”发展方向。抓好产业工人理论武装和思想淬炼,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到产业工人身边、走进产业工人心里。持续创新和加强新兴领域党的建设和工会建设,在产业工人队伍中加大发展党员的力度,推动新兴领域党工组织面上覆盖、量上扩增、质上提升。做好产业工人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选树培育工作,深入开展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主题宣传,在全社会营造人人“争当先进、争做表率、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

要紧抓素质提升这一核心任务,建好用好产业工人“成长、成才”发展平台。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深入开展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高水平、高标准建设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产业工人实训基地、职业体验中心,筑好技能人才“蓄水池”。举办形式多样的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建立健全科学化、专业化、多元化技能人才评价机制,为产业工人打造岗位建功“大舞台”。不断深化群众性创新活动,推进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和技能大师(名师)工作室创建,加快产业工人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激活创新创造“动力源”。

要紧盯权益维护这一基础工程,全面构筑产业工人“宜居、宜业”发展环境。健全公共服务体系,不断优化住房保障、就业创业、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完善专门面向高技能人才的生活礼遇政策体系,吸引更多高技能人才扎根落户昆山。完善权益保障体系,健全向一线产业工人倾斜的工资分配、工资增长等机制,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产业工人普惠服务平台,规范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等制度,保障产业工人民主权利。织牢帮扶救助体系,深入摸排困难产业工人生产生活状况和实际需求,对符合条件的应帮尽帮、应援尽援,关注重点领域、重点群体维权工作,引导产业工人依法、理性、有序维权。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钱许东要求:

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进一步增强做好产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推动“昆山制造”向“昆山创造”跨越。

要把握重点,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紧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和企业发展的需要,实施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用足用好职业院校等本地资源,推广企业定制班等经验,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产业,以市场化方式提高技能人才培养水平。

要密切配合,凝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强大合力。推进产改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市总工会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各成员单位要严格履职尽责,落细落实改革举措。各区镇要围绕工作重点,项目化抓好落实,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基层延伸。

会上,姚伟宏就2022年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情况作专题汇报。会议审议了《2023年昆山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市教育局、高新区、周市镇总工会、科森科技等4家单位交流了产改工作的经验做法。

市产改联席会议全体成员及联络员,各区镇分管领导、总工会主席及企业代表,市总工会班子成员,市总工会各部室、直属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