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全旺村全旺浜入选省特色田园乡村

时间: 2022-11-21 11:21 来源: 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访问量:
【字体:

近日,第十批次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名单公布,周庄镇全旺村全旺浜入选。

全旺浜地理位置优越,位于昆山周庄镇南部,与锦周公路相邻,南侧与秀海路相接,北部接高新路。对外交通便捷,与上海、苏州分别仅60分钟、40分钟车程,交通发达。

村庄历史沿革

清初,全旺浜属苏台乡二十七都南五图。雍正三年(1725),全旺浜一半属苏台乡中二十六都副扇九图,一半属苏台乡二十七都正扇南五图。

人民公社时,全旺浜属白浜生产大队。1959年称新丰大队,有耕地1484亩。1975年始办上海亚东皮件厂周庄联营厂,职工101人,生产腰带、票夹,是上海市名优产品,远销英、意等国。

1983年全旺浜与营停港、前庙浜、后庙浜、则同4个自然村合称全旺村。

村庄人口规模

截至2021年全旺浜耕地面积为1.7公顷,园地面积为1.3公顷,水域面积9.3公顷。人口总户数为130户,人口513人。

随着全旺浜村经济的发展,村民的收入也逐步提升,截至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486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3万元。

村庄优势产业

全旺浜引入亲子品牌落地,吸引周边省市游客。通过提供充足的停车位,引导游客进入全旺浜。围绕农耕体验与儿童自然教育打造农耕文化园,吸引游客游玩驻足,推出具有地域的特色民宿以供游客入住,从而带动全旺村村民增收致富。近年,在周庄全域旅游和农房翻建的发展浪潮中,全旺浜部分翻建农户开出了农家乐、民宿等,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增加收入。

村庄特点特色

现村庄内部纵横湖荡河网,全旺浜、旺南浜贯穿其中,云亭港、南屿湖围绕西南两侧,村庄内部由云亭港,溇西浜及全旺浜三河穿过,形成一水隔两岸的村庄格局,也形成了全旺浜特有的生态水网系统。通过修复本村水体达到由村内到村外的一个水系生态净化状态,形成“以水养人,以水净村”的生态特色。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