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措施准、速度快,防灾减灾保秋粮!

时间: 2022-09-23 17:27 来源: 昆山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字体:

面对持续高温炎热天气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昆山市农业农村局围绕“抗大旱、抗长旱、夺丰收、促增收”,扛起责任,强化举措,狠抓落实,扎实开展防灾减灾保秋粮攻坚行动,确保全年粮食生产任务目标顺利完成。

一是强化认识,积极部署推进。为全力支持防灾救灾、保障秋粮生产,切实发挥救灾资金使用绩效,努力再夺秋粮丰收,我市深入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到抓好今年粮食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和防灾救灾保秋粮工作的紧迫性,根据农业农村部强化政策支持抗旱保秋粮丰收调度推进视频会议精神,全力以赴抢抓时机推进各项工作。加快落实中央救灾资金,及时召开支持秋粮作物抗旱稳产工作会议,制订实施方案,迅速推进。

二是科学应对,落实防灾减灾措施。秋粮能否丰收,关键是防灾减灾。市农业农村局把防范高温影响保秋粮丰收作为当前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出台《昆山市水稻高温应急技术意见》和社会服务组织推荐目录,集中配送叶面肥等稳产物资到各个区镇,技术措施落实到户,通过社会化服务统一开展“一喷多促”作业,提高了作业速度、效率和质量。目前,已完成作业5万多亩,占比70%

三是分片管控,加强督查指导。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分片对各区镇开展防灾减灾调研指导,督促落实措施,帮助解决问题,做好指导服务。组织各区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叶面肥使用,结合近期病虫防控,肥药混喷,提高作业效率。促进水稻增产,全力确保秋粮生产稳定。

四是全程服务,提升实施成效。市农业农村局以秋粮不到手、一刻不放松的态度,进行跟踪服务,科学评估“一喷多促”在延长秋粮灌浆时间、增强灌浆强度、增加粒重、提高单产、提升品质等方面的效果。进一步加强农业生产救灾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升资金的绩效管理水平。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