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全市基层社工站(室)建设推进会召开

时间: 2021-12-07 09:36 来源: 昆山市民政局 访问量:
【字体:

为贯彻落实民政部、省民政厅、苏州市民政局关于基层社工站(室)建设的相关要求,加快推进我市基层社工站(室)建设,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122日,全市基层社工站(室)建设推进会在市政府多功能厅召开。市政府曹晔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陈鲁勇汇报我市社工站(室)建设整体情况,并作下一阶段重点工作部署。各区镇、办事处民政分管领导和社会工作站站长参加会议。会前,组织各参会人员现场参观亭林社会工作站、高新区新乐村社会工作室,并听取建设情况及特色项目介绍;推进会上,发布了基层社会工作站(室)标识LOGO,并对全市15家社会工作站进行集中授牌。昆山开发区和周市镇对社工站建设作交流发言。

曹晔副市长对全市社工站(室)建设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系统谋划,推动社工站建设“有力有效”。要突出政治要求,将党建引领作为建站的第一标准;要突出民生导向,将为民服务作为第一要务;要突出专业服务,将专业力量作为第一支撑;要突出多元参与,将整合资源作为第一目标;要突出人才培养,将人才发展作为第一动力。二是精准发力,推动社工站建设“走深走实”,要坚持以为民服务为主责,形成困难群众的精准帮扶格局;要坚持以社工人才为主力,形成专业精深的融合发展态势;要坚持以社工项目为主线,形成“五社联动”的社会服务模式。三是压实责任,推动社工站建设“行稳致远”。要找准“建”的路径,做好“融”的文章,强化“督”的力度,合力打造在全市叫得响的基层社工服务平台,努力为苏州大市乃至全省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提供昆山方案。

会后,进行了社工站(室)建设专题培训,邀请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发祥教授作《县域社会工作站的发展经验与推进路径》线上讲课。

2021年开始,我市以党建为引领,围绕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目标要求,高质量推进社工站建设,出台相关政策,落实“资金、阵地、人才”要素保障。以社会工作专业服务,聚焦低保救助、养老服务、困境儿童关爱等民生保障工作,使社工站成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动力。今年我市将重点打造15个区镇(办事处)社会工作站,年底之前实现全覆盖。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