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四点发力”补教育“短板” 从“有学上”迈向“上好学”

时间: 2021-07-26 16:32 来源: 昆山市财政局 访问量:
【字体:

2021上半年巴城财政分局突出重点保障,不断加大教育投入,优化教育支出结构兜牢教育民生底线,积极补齐教育“短板”,努力使财政资金使用有标准、投入有方向、保障有力度,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

一是把握重点,夯实发展基础。以提升教育设施为目标,均衡全镇优质教育基础布局,十四五期间,阳澄湖、临湖、金凤凰幼儿园等一大批幼、小、中、高全学段教育基础设施项目已列入规划,实际总投资将超10亿元。巴城财政先后完成了信义小学、正仪中学新建项目的落地任务,其中信义小学累计投入11693.27万元,正仪中学累计拨付9150.16万元。2021年上半年已投入1063万元用费俊龙中学原地翻扩建项目,预计总投资达2.6亿,计划2022年竣工投入使用;投资3.5亿元的凤栖园中小学项目于2021年5月8日正式开工,2021年上半年已兑付4575万元。

二是找准要点,强化经费保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严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预算追加,按照抓收入、调结构、重统筹、强管理的总体思路,推动财政政策提质增效,2021年上半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4.75亿元,同比增长16.78%,加大教育投入,优先保证教育资金,2021上半年教育支出1.5亿元,保障小学每年生均公用经费补助基准定额1500元、初中每年生均公用经费补助基准定额1700元、特殊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每年12000元、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2050元、公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1950元,落实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政策,保障学校正常运转,兜牢教育民生底线。

三是破解难点,促进教育公平。通过不断健全完善奖助贷补偿多管齐下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体系,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就学、安心读书。2021年上半年巴城财政足额发放义务教育阶段家庭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资金99700元,资助困难学生114名,努力实现所有适龄儿童少年“上好学”,截至2021年6月底巴城镇小学在校学生8002人,中学在校学生2734名,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促进教育公平。

四是塑造亮点,打响特色品牌。依托社团和第二课堂教学,把一些有利于促进儿童身心发展的课程纳入课程表,让全体学生学得一技之长,彰显一技之长,巴城财政上半年累计拨付40.58万元用于小昆班、竹笛社团和足球等特色项目建设,率先成立教育联合会,已举办4次星湄师语校长沙龙,教师区域内轮岗交流、地方特色教育内容构建等创新性实践稳步推进。以教育联合会为平台,增强对外联系,北大附中、深圳中科院附小及苏州花朵幼儿园、上海包头中学、南京晓庄师范、杭州胜利小学等长三角地区的多家名校名园与巴城相关学校合作共建。

下一步,巴城财政将秉承科学的理财理念,秉持先进的教育理念,打造社会满意、家长欢迎、学生乐学的教育环境,为推动巴城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