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全省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现场推进会在昆召开

时间: 2021-05-14 14:07 来源: 昆山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字体:

5月9日,全省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现场推进会在昆召开,部署今年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工作。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唐明珍、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马德云、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管永祥,昆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文,昆山市政协副主席、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于德山等领导出席会议。全省各设区市、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各设区市种植业管理处、农技推广条线负责人等10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昆山市、海安市、泗洪县、射阳县农业农村局分别就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管永祥解读了2021年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实施方案,并通报了2020年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结果,我市以优异成绩位列第一方阵。会前,唐明珍一行调研我市小麦赤霉病防治情况及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情况,对相关工作表示肯定。

唐明珍表示,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已持续开展多年,有效推动粮食生产持续稳定发展,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推进粮食稳产增效的重要引擎。唐明珍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目标导向、主体培育、组织管理等工作机制,在更大规模、更高层次上推动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持续深入开展。

唐明珍强调,要紧盯目标任务,切实抓好当前粮食生产有关重点工作措施落实,强化服务管理意识,统筹抓好当前粮食生产有关重点工作,以确保今年夏粮丰收到手,秋粮种足种好。

李文在致辞中表示,我市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牢牢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保障粮食产能、产量、 质量、储粮、供应安全,多措并举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近年来,昆山市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围绕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生产,从打造载体、拓宽路径、守护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切实把绿色作为昆山农业最鲜明的底色,走出一条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一是打造绿色发展载体,创建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成功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稻麦)标准化生产基地10.6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13.7万亩,完成农田连片整治3.3万亩,全力打造绿色发展载体。二是拓宽绿色发展路径,深化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工作是推进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广集约化育秧、耕地轮作、稻田综合种养、水稻绿色有机栽培技术等方式,不断提升稻米品质,放大水稻生产综合效益。三是守护绿色发展环境,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我市紧紧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标,深入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确保2022年底前化肥投入强度、农药使用水平达到现代化指标。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切实抓好水稻生产,全力推进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工作,确保全年农业丰产丰收,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昆山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