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应急管理 / 安全生产风险预警防御信息

kssyjglj/2023-00075
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其他
昆山市应急管理局
2023-12-18
昆山市气象灾害应对工作提示单(低温雨雪冰冻)

昆山市气象灾害应对工作提示单(低温雨雪冰冻)

时间: 2023-12-18 14:41 访问量:
【字体: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今天下午到夜里我市阴有雨或雨夹雪,雨雪量中等、局部大;明天白天阴有小雨或小雨夹雪并渐止,夜里阴到多云。明天夜里起有持续弱冷空气补充南下 ,气温将再次下降。预计从20日起,日最低气温在0°C以下 的情况将持续6-7天,其中21日-23日早晨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 °C~零下5°C,有严重冰冻。
为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准备工作,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底线思维,全面评估低温雨雪冰冻恶劣天气给本地区、本行业带来的风险挑战,及时补齐工作短板,强化应急抢险物资、装备储备,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二是加强监测预警。及时发布专题气象服务和预警信息,综合研判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发展态势,为供气供暖、农业生产、群众出行等提出防御措施建议,提升社会公众防范应对雨雪冰冻天气灾害意识和能力。
  三是抓好重点领域防范。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加强对货车、客车、危化品运输车辆等重点车辆的安全检查,督促相关单位做好车辆的维护保养。对城市高架、高速、隧道、桥梁、涵洞等重点路段开展安全检查,落实防冻防滑、安全提示等措施;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加强对水上交通的动态监管,及时组织船只回港避风,严禁恶劣天气下各类船舶违规作业;农业部门还要指导农户做好设施农业、露地作物的防冻保暖工作;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危化品和重点行业企业监管,紧盯油气储存场所高度危险装置、重大危险源等重点部位,扎实做好防冻防凝、防泄满、防爆炸、防中毒等工作;住建部门要抓好防高处坠落、防坍塌等措施落实,组织开展危旧房、简易工棚等风险排查;督促物业单位落实预防和应急处置措施;城管部门要加强对霓虹灯、广告牌等高空构筑物安全排查,及时组织环卫部门除冰扫雪;水务部门要组织对水利工程采取必要防护措施,加强供水设施的防冻工作,及时排除供水故障。
  四是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把保民生、保交通、保供电、保供水、保供气、保通信、保稳定作为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工作重点。民政部门要做好老弱病残、流浪人员等特困群体的生活救助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地方住、有防寒衣被;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要提前准备清障车、铲雪车、工程车等除雪装备,加强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下的道路管控,强化现场指挥、交通引导、限速限行等措施,必要时及时封闭危险路段;铁路、公路运输等单位要提前做好紧急疏散方案,落实疏散车辆、临时疏散宾馆等,防止出现大面积旅客滞留现象;城管部门要做好城市道路、桥梁、涵洞、隧道等清雪除冰工作,保障路面畅通,强化防冻防滑物资储备,做好除冰除雪装备维护,指导督促沿街、沿路各单位按照环卫责任制的要求,落实清雪除冰工作;发改、商务部门要做好市场供应保障工作,保证货源充足、价格稳定,同时会同盐务部门做好化雪用盐的储备;消防救援机构要组织力量前置备勤,随时做好应急抢险救灾准备;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部门和企业要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对各类管网、线路、设施的检查,保障关键民生领域设备设施有效运转。其他各部门也要按照相关职责要求,积极做好雨雪冰冻灾害的防御工作,落实行业领域内防灾减灾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是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信息报送和联络畅通。要密切关注辖区、行业领域内动态情况,一旦发生险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做到组织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