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应急管理 / 安全生产风险预警防御信息

kssyjglj/2021-00061
市场监管、应急管理通知
昆山市应急管理局
2021-10-18
关于进一步加强有序用电背景下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昆安办〔2021〕169号

关于进一步加强有序用电背景下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1-10-27 10:58 访问量:
【字体:

昆安办〔2021〕169号

昆山开发区、昆山高新区、花桥经济开发区、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各城市管理办事处,市各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有序用电相关工作要求,切实加强企业生产安全,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各区镇、各部门要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底线意识,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督促引导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行动,督促指导企业抓实抓细各项防范措施,完善重点危险作业岗位和关键设备的应急处理措施。供电部门要确保电力平稳有序供应,充分发挥电网优化配置资源作用,有序做好电力使用安全工作。

二、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指导。各区镇要迅速摸清本辖区内涉及能耗双控企业和能耗大户企业,并建立底册清单;市、区镇两级安全监管及应急部门要加强分析研判与生产安全服务指导,督促企业落实:(1)加强风险防范与应急管理,做好非常态生产排班,充分辨识停电、限电带来的风险并做好应对方案,充分研判限电后的用电负荷是否能够保障相关设施设备尤其是需长时间保温的设施设备的安全运转,重点关注大型设备尤其是大型熔炉的频繁开停机带来的风险;(2)加强劳务工安全管理及培训,重点高危岗位严禁使用无作业证或未经培训的劳务工;(3)加强生产物料管理,严禁生产物料尤其是危化品超量储存;(4)加强用电管理,严禁各类为降低用电负荷擅自关闭安全防护设施设备和公用辅助系统,如除尘器、废气治理设施等设备;(5)保持有序生产,严禁超负荷生产,严禁化工企业擅自提高反应温度提升生产效率,严禁工贸企业擅自改变生产工艺提高生产效率。

另外,各区镇、各部门要加强与发改、工信等部门的联系沟通,配合做好苏州市应急管理局对重点企业组织进行的安全生产指导服务工作,督促企业做好应对预案,按照有序用电方案合理调整生产计划。

三、突出重点领域管控。各区镇、各部门要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细化监管措施,坚决消除监管盲区,特别是要加强对易产生有毒有害、可燃易燃等挥发性气体企业和涉及深井铸棒、冶金熔融铸造企业的监管,督促企业加强现场管理,落实作业审批制度,正确使用防护用品和采取防护措施。要加大执法力度,对停产企业执行停产方案、值班值守、落实隔离隔绝措施、危险物料处置等开展重点督查,对复工企业开展定点执法,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四、强化巡查与应急值守备勤。各区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巡查督查,对高危企业、重点企业进行抽查和重点关注,必要时进行常态化巡查,督促企业切实落实各项风险防范措施;要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建立健全预警预测预报和协调联动机制,严格执行应急值守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对突发情况、意外事件,要及时准确调度,科学有效处置,确保不发生次生事故。

昆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0月18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